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董涛2021-02-24 10:19: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影像见证中国:中外摄影对着拍》
        中国摄影家协会编
        中国摄影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

          《影像见证中国——中外摄影对着拍》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书中通过中外摄影师于不同年代拍摄照片的比照,以中西文化、新旧影像、不同视角的互文,形成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对视,反映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变化,反映出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既是一部影像史,又是一部社会变迁史,是一部具有思想深度、历史厚度和时间维度的作品。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文艺作品一直探索并表达的主题。讲好中国故事,是精彩内容与丰富形式的有机统一,是思想内涵和外在风格的充分展示。本书的内容以及现场的展览展示很好地做到了这点,对以文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努力。书中精心遴选的国际知名摄影家,有20世纪50年代首位获周恩来总理批准来华拍摄的法国摄影师马克·吕布,有来过中国200多次,“我的心一半在中国”的意大利摄影师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有“世界这么大,我只想拍中国”的法国摄影师阎雷,有较早用彩色胶卷记录中国的法国摄影师布鲁诺·巴贝,有执着于来中国拍摄的美国女摄影记者伊芙·阿诺德,他们对中国充满向往,对中国的大地充满感情,以镜头之眼记录了改革开放前后的中国,展示了中国人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和健康发展的社会百态。特约的中国摄影师是从国内近500位报名人选中遴选确定了72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拍摄,最终精选出33位摄影师的40幅作品与外国摄影师的作品两两对照展示。这些摄影作品的内容,涵盖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教育、文化、科技、医疗、交通等,既有城市风貌,又有行业发展;既有国家战略,又有百姓生活;既有史料价值,又有艺术品格,整体内容以真实动人、以情感暖心,具有较强的可观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可以说,用摄影这一国际语言,让人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润物无声地传播了新时代中国价值理念,体现了中华文化精神及内涵,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和价值追求。这些作品通过同一场景不同时空的直观巨变,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本书以摄影的方式承担着为时代造像的历史使命。摄影见证着时代发展和历史变迁,昨日的摄影是今日的历史,今日的摄影是明天的历史。通过书中的摄影作品,引起观者心中的共鸣,呼唤观者的家国情怀,引领观者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激发观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力量,这也是本书的价值所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