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平:生命闪烁如歌

        作者:李百灵2021-03-28 08:14: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之春——居家令(油画) 120×100厘米×2  2020年 闫平

        “4月是万物生长、花团锦簇的季节,这与我的展览的主题‘万簇生成’相合,展现我对生命、自然的热爱,在创作中对于直觉和感觉的重视,以及花开花落、岁月如歌的自由状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女油画家闫平如此说。闫平的个展“万簇生成”油画展下月即将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展出的100余件作品,分“闪烁如歌”“答案在风中飘扬”“恋爱中的样子”和“我不是美人鱼”四个单元,系统地展示出闫平近年来的创作风格和创作成果。闫平用诗性情感配以写意的笔触,向观众展示了她的艺术世界。

        闫平自幼喜爱绘画,对于她而言,走上艺术道路似乎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她于1979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后留校任教。彼时,她已在艺坛崭露头角,且形成了自己具有强烈表现主义特征的绘画风格。1989年,闫平考上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创作研修班,到北京继续深造,这段经历成为她艺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她在艺术上广泛吸收,加强自身修养,在创作上找到了自己的优势与特长,显示自己的个性与特色。

        在闫平的绘画中,红色这种强烈的颜色贯穿始终。这源于她幼年的经历。“最初给我强烈印象的色彩是大红,这要追溯到我3岁多的时候。那时父母都去做革命工作了,我被送到单位托儿所。大年三十,灯光如豆的傍晚,保育员冲我举起一件人造棉的小红袄……和所有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一样,我经历了‘文革’。看到了太多的红色,红色蕴含着太多的现实生活,国家和个人的幸福……虽然对过去的记忆已不再像红色本身那样清晰了,但红色始终让我有着挥之不去的沉重。”

        因此,在闫平的作品中,红色系、粉色系的作品很多,也成为闫平作品的一大特点。“粉红即使枯萎的状态也有一种迷人的美感,我很喜欢粉色系,每当生活中碰到困难,甚至磨难,只要看到一组粉色,就会让我留恋和热爱这个世界,它使我联想到婴儿的皮肤,想到让全世界的所有女人都渴望得到的爱情,它甚至弥补了我实际生活中真正缺少的关于浪漫的章节。”闫平说。

        在展览的“闪烁如歌”部分中,展出了她作为女性在体味生活时灵光乍现后的得意之作,其中包含着“戏班子”系列作品等,她说:“我一直很注重自己对直觉、 感觉的刻画,这种突如其来的感觉,是我作为女性艺术家看待世界的体验。”

        对于闫平而言,要创作出一幅满意的作品并不容易。“绘画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情,它要求人全身心的投入,无怨无悔,艺术确实不是技巧,但要通过被称为技巧的东西来表达。我一直痴迷于美术大师的画面,读他们的画,看他们的传记,窥视他们的内心,揣摩他们的造型、构图、色彩、用笔,研究大师们的神来之笔是怎样从生活变成画面的。”闫平花了10年时间,赴美国、俄罗斯、欧洲研究艺术大师的作品,受益匪浅。例如,在色彩的表现上,马蒂斯和毕加索的艺术给了闫平很多启发,就如马蒂斯在他的一篇笔记中写道:“我选择色彩并不依据任何科学理论,我依据的是观察、感受和亲身的经验……”在对大师们的作品细心揣摩之后,闫平对色彩的理解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我的作品中,表达空间的观念时依靠的是色彩而不是光与影。体现光线的感觉可以通过色彩的对比和排列来实现,而不仅仅是描绘物体。透过这些绘画技巧的因素,我想画面最后呈现出来的是由于视觉的碰撞而带来心灵的愉悦,那才是我最想达到的效果,我把对生命的理解和渴望用自己的方式做了注解。”闫平说。

        有了孩子以后,在母爱的感召下,她创作了“母与子”系列,该系列是她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将在此次的“恋爱中的样子”单元展出。谈到这个单元的作品,闫平说:“恋爱的时候,仿佛对方就是自己的整个世界,又仿佛整个世界都是充满爱的。我想表现的是女性对于亲情、爱情等这世界美好感情的向往,现在我的孩子也有了孩子,我期待这种对于爱的美好感受能一直持续下去。”

        绘画对于闫平而言,是记录生活的日记,是表达情感的符号。“这里写着我的秘密,我用自己的色彩符号叙述着我的快乐和悲伤。春去秋来、聚散离合以及生活中许多细小的变化都让我感怀,我害怕岁月的流失,害怕老去的孤单寂寞。每一个落日黄昏,看着屋内弥漫着柔和的光,那暖暖的气息使紧张疲惫的心松弛了,让我品味到了生命的价值,我感到了一种活着的感动……”

        画“母与子”系列是源于身为母亲的切身感受,画“小戏班子”系列则是源于过去农村生活的印象,还有不少的静物画里留下的都是琐碎生活的痕迹。闫平选择最能体现自己生活状态的题材作画。“我关注一切可以与图像联系的生活局部,寻找感性的、可以不断扩展的题材,追求画面简约的效果。因为现实生活的具体和琐碎更加反衬出艺术的超‘现实’,我希望把现实中的美再现。”闫平说。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了闫平巨大的冲击,也成为闫平艺术创作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在思考人生的意义。看着那些可敬可爱的医生和护士逆风而行,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虽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冲锋在前,但是在现实面前却很无力,只能在家隔离。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全国各地迅速复工复产,来年依然春暖花开。我创作了一系列作品,希望展现一种自由自在、幸福美好、充满希望的时光。”在《那些亲密的时光》《2020春风劲吹》《我看到了星空》《给我些力量》等作品中,闫平描绘了郊游的人们合影时所散发出的无限生机,描绘了虽为疫情所困却以狂放的舞蹈姿态展现人生价值的女孩,还有在光斑中跳跃的桌上瓶花……闫平试图通过琐细的生活细节、不起眼的小事件,以及日常生活中显示出的人性温暖来构成一种淡定、从容的叙事,试图让人们意识到,还有温暖的、看起来普通却十分坚韧的人性力量。

        和大多数的画家一样,闫平不愿过多地重复自己,让每一件新的作品保持鲜活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用心去画吧,在画里我可以把现实生活里的诸多念想尽情抒写。我清楚艺术的道路永无止境,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她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