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运清捐赠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1-04-07 08:0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承办的“独秀韵清——梁运清捐赠作品展”,4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梁运清是新中国重要的壁画家,为复兴中国壁画事业、创办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做出重要贡献,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和壁画系,并担任过壁画系主任。2020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接受了梁运清捐赠的代表作品四十四件,本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梁运清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公派留学东德,将西方壁画专业的制作与教学带回中国,深深影响了一代学子。

        梁运清一生笔耕不断,创作不停。在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他利用所学积极推动新壁画运动的发展,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还投入大量精力创作了多幅大型公共壁画作品,其中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创作的《奇峰争秀》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件大型马赛克壁画作品。

        梁运清多次向国家捐赠作品,同时他以蜗牛自喻,将蜗牛那种“身背重负,步履艰难,却不懈地奋力爬行”的精神贯彻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退休后的梁运清回到广西,但他仍然坚持创作。

        此次展览以“独秀韵清”为题,意在展现梁运清艺术历程的独特性和艺术探索中旺盛的生命力。展出作品以捐赠作品为主体,并融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旧藏的几件梁运清作品,梳理了梁运清先生的艺术和教育经历,从“艺术启蒙”“油画写生”“ 壁画创作”“抽象探索”四个单元比较全面地呈现了梁运清先生的艺术创作面貌。

        展览开幕当日,梁运清也亲临现场。展览将展至4月1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