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何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举办

        作者:admin2021-04-09 07:38:48 来源:网络

        3月25日,“功夫——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如期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示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自2001年正式成立至今,历经20载磨砺而出的百余件留系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院藏精品与历年基础部的教师作品,可以说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面向公众的一次全面、详细的教学回顾与成果展示。

        重视基础教学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重要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术学院之所以在全国高等美术教育中能够坚持站在前沿,做学术引领,就与重视基础教学密切相关。学院几代艺术名家和艺术教育家都为基础教学投入了心力,为夯实优秀人才培养的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直到2001年,靳尚谊先生与学院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经过研究决定成立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这一决定与在学院内部持续推动导师制、画室制度的深入发展相关。经过半年时间筹备,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正式成立。作为全国第一所在高等美术院校中设立的统一造型基础教学部门,造型学科由造型基础部统一招生,每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本科生,进入基础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期满成绩合格后,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分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各系继续学习。

        回望造型基础部的建设过程,它所伴随的不仅是对于中国美术学科学院体制、教学方法的讨论甚至是争论,更是建立在中西绘画问题、传统与创新问题,甚至是造型艺术自身框架问题的探讨之上,是一条充满探索与尝试的道路。而“宽基础”,正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在这条探索路上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宽基础”在造型基础部的教学实践中,通过素描、色彩两大核心课程,书法、线描、泥塑、解剖、透视五大支撑课程体现而出。在展览中,“德”“素”“彩”“行”“延”“谱”六大板块梳理出造型基础部20年来的实践成果。这一教学原则,可以说是一个贯穿本次展览始终的精神。

        20年不算很长,却也伴随中央美院这所百年名校走过五分之一的历程。就像“基础部”这个名字一样,20年历经四任系班子和教师们始终是围绕着“基础”这个课题用心思、下功夫。在对20年留系优秀作业的整理、挑选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一届一届学生作品中体现的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教学目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高要求高品质,也看到了中央美院造型传统的高度。

        基础的高度源于基础的深度,基础的厚度决定基础的宽度。立足今天的艺术教育中的基础教学,已不仅仅是手头的“功夫”,更有对传统的学习、对修养的磨练、对素质的培养、对精神的锻造,更有对自信的构建。跬步千里,厚积薄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