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当代书画名家近百幅作品亮相扬州世园会

        作者:崔佳明2021-04-09 07:5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美人间四月天,万紫千红展新颜。4月8日,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扬州世园会)在扬州市仪征枣林湾开幕。当日,“扬州是个好地方--全国书画邀请展”亮相扬州世园会,21位当代书画名家的近百幅作品集中展出。

        邀请展《前言》中写道,如果说,方圆3500亩的世园会,是以山水田园为纸宣,亭台楼阁、万紫千红为笔墨的大地微缩艺术,“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地呈现万物共生、东西归一的和谐画卷,那么在扬州世园会碧云民俗文化村举办的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无疑锦上添花,艺术家们胸怀丘壑、眼存山河,在纸上建起了别开生面的精神园林。

        中国书画与东方园林相同的特质,表现为“道法自然”,不仅纸墨笔砚的创作工具取自自然,题材选择也多指向山水花鸟。留白写意,遵循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法则;挥毫泼墨,体现了“虽有人作,宛自天开”的精神。前言中称,“本次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高度契合了世园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展出以北京艺术家为主,彰显了扬州与北京之间的深厚姻缘。扬州因水而生,因运而兴,绵延不绝的京杭运河将其源点与终点紧紧相连,一脉相通使园林、戏剧、书画等艺术得以全方面融合。扬州世园会中的北京城市展园以“同月共济”为主题,生动、形象反映了北京与扬州两地之间的亲密关系。

        “世园会,是大地上的繁华;书画展,是纸上的锦绣。”现场一位观展的民众说,如此多的名家用画笔传承运河文化,在书画中让我们领略世界运河之都扬州的魅力风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