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 行走江南|为时代画像 为精神立言

        作者:杨小薇2021-04-11 21:57:00 来源:网络

          (1/12)

          (2/12)

          (3/12)

          (4/12)

          (5/12)

          (6/12)

          (7/12)

          (8/12)

          (9/12)

          (10/12)

          (11/12)

          (12/1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擘画宏伟蓝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学术指导,《中国艺术报》社、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将在北京、呼和浩特、深圳、上海等地展出。这是继2017年“回眸600年——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绘画特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后又一项重要美术展示活动,也是“吴门画派”传承与发展具有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的集中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苏州的广大美术工作者时刻牢记总书记教诲,牢牢把握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执着的艺术追求和崇高的艺术理想,着力融入火热的现实生活,着力描绘大气磅礴的时代画卷,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吴门力作。

        揭开历史的大幕,自明代以来诞生于江南文化腹地的“吴门画派”无可争辩地确立了苏州在全国美术创作中的重镇地位,灿若星河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影响了中国绘画六百年。书笔盛世颂文明,墨绘和谐谱新章。此次“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汇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入选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各单项展的获奖作品100幅,是苏州美术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塑造苏州现当代美术家群像的一次集中展示。展出的有张辛稼、谢孝思、吴䍩木、许十明、贺野、蒋风白、徐绍青、刘振夏、凌君武等已故著名画家,有张继馨、杭鸣时、孙君良、杨明义、刘懋善、马伯乐、徐源绍、余克危、劳思、张晓飞、沈民义、顾荣元等老一辈画家,有周矩敏、徐惠泉、王嫩、卢卫星、顾志军、陈危冰、孙宽、姚茛、张新权、李超德、姜竹松等中青年代表性画家,更有张迎春、张永、王鹭、谢士强、姚永强、庾武锋、钱兆峰、陈三石等勤奋创作的年轻画家,他们的作品从各个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时代主旋律,充分展示了苏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2020年苏州的GDP已经突破两万亿,已经跃升为全国最发达城市行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需要物质基础,更需要文化自信,这份文化自信的底气不仅来自于苏州2500年的传统文化积淀,更来自于当代文化的灿烂辉煌。苏州的文艺工作者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恪守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树立高远理想,观照现实生活,厚植家国情怀,坚持守正创新,将时代精神倾注于自己的艺术创作,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

        (作者为苏州市人大常委、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特展部分作品展示

        花垂明珠滴香露(中国画)  张辛稼

        吴䍩木·巫峡千寻·中国画


        春满太湖(中国画)  张继馨


        为国争光(粉画)  杭鸣时

        江南万斗春(中国画)  孙君良


        丝路踏歌(中国画) 周矩敏

        苏绣(中国画)  徐惠泉

        寻梦(版画) 顾志军

        马关之殇(漆画) 李超德

        圆梦·石语(油画) 卢卫星


      Processed in 0.24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