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篆刻艺术家参展!第五届“印道”篆刻非遗双年展开幕

        作者:乔雪阳2021-10-15 08:48:55 来源:红星新闻

        10月14日下午,第五届“印道”篆刻非遗双年展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双年展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一九一八文化艺术中心、成都市成华区文化广电新闻旅游体育局、成都西蜀印社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

        从开办以来,每届“印道”非遗双年展都在成都举办,“印道”非遗双年展,已经和成都密不可分,成为了成都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双年展共有100名篆刻艺术家参展,展览选取了十个主题内容,十个篆刻家为一组,对所选内容进行创作,虽然印文内容一致,但艺术家所展现的风格与选取的艺术表达形式各有特色。

        印章在大多数人心目中,主要是作为书画艺术的落款部分而存在,将其作为“主角”来专门展示的篆刻展,相对书画展而言较为少见,因此也吸引来大批艺术爱好者抓紧机会欣赏佳作。

        走进展览现场,一幅幅装裱精美的印屏映入眼帘,大小形状各异的篆刻印文,错落有致地布局在白色宣纸上,底色以朱红和黑色为主。印屏上最为醒目的图像,则是各位篆刻家的题款——有他们名字的“**之印”“**治印”等字样,被放在显眼的位置。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崔志强也是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之一,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篆刻艺术讲究“分朱布白”,在方寸之间就形布局,寥寥数字,每一笔每一画都可根据篆刻者的艺术观念而改变,呈现出各有特色的面貌。笔法、章法、技法,三个要素缺一不可,方能成就一枚堪比艺术品的印章。

        据崔志强介绍,目前国内篆刻艺术主要分为工稳类和写意类这两个大类,工稳类中有铁线篆、汉印等细分,写意类中则分大写意和小写意等。“近年来还发展出一个比较新的门类是陶瓷印,就是捏好了泥印后,刻好字再放进炉子烧。”他指指一幅有陶印白字的印屏,字迹线条与其他印字相比,边缘略显粗糙,“这是在烧制过程中产生的效果。”

        据主办方介绍,2006年,篆刻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于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届“印道”双年展,不仅是对传统艺术的展示与欣赏,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弘扬。如今印章的实用性和历史上印章的实用性相比,已经变化了很多,对于篆刻的时代表达,以及篆刻的时代属性,也是历届“印道”非遗双年展都在研究讨论的课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