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版画 一种精神

        作者:代大权2021-11-15 08: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初踏黄金路 (版画) 1963年 李焕民


        中国版画100年的历史与其说是一种绘画表现形式的历史,毋宁说是一种审美精神的历史,是一种艺术当随时代的历史,是人性积极进取的历史。在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历史形态中,有着更深刻的意识形态的价值与意义,1931年8月,鲁迅先生亲力亲为,在上海组织了中国首个现代木刻技法学习班——木刻讲习会,这是中国版画专业教育的开篇蒙学。从此有了一大批具有版画专业品质的艺术家,为中国现代美术播撒了千千万万颗优质高产的种子。

        这以后,鲁迅又不辞辛劳地将麦绥莱勒、珂勒惠支、冈察洛夫等一批欧洲版画大家的作品,通过托朋友洽购、用中国宣纸交换等办法,引进至国内,介绍给版画青年们,为中国美术与西方美术的交流标明路径,架构通道。所以中国现代新兴版画的开篇,实际也是中国现代美术的革命,这一革命不是画室里主义或流派的革命,不是艺术与艺术之间比较的革命,而是一睁眼人世,就植根于民间,植根于大众,植根于社会的革命,它让来自普通的艺术,又回到普通的立场,回到它的初衷与初心。

        历史证明,艺术每次重新集结与出发,都是对人性立场的校正,都是更大发展的前提。中国版画较其他绘画形式更早地亮岀为大众、为社会、为现实的“三为”主张,所以今天再看100年来的版画,就不仅是看作为一种表现手段的版画,也在看中国美术的发展,在看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这历史关键的“第一眼”,正是由鲁迅先生借新兴的版画“睁开”的。新兴木刻所倡导的为人的艺术主张,对人性的关注与关怀,积极入世的思想观念,直接促成了版画语言品质的变化。与对社会、对现实的关注同样具有意义的这种变化,首先是对版画的本体语言物性品质的关注,这一关注除了在表现语言层面探索写实与写意的殊途与同归,更重要的内核是,在物性价值的认识中肯定人性价值。人与物或者物与人的关系,不但影响着绘画表现的手段与目的,也决定着艺术创作的客观与主观。

        观注版画100年的发展,应该是美术史论家们重要的认识资源。版画百年历史的认识前题,首先是对版画艺术价值的体识。这一基于本体意义层面的体识实际一直贯穿于中国版画的发展。早期的版画是以克服物的材质特征为再现的前提,物的价值更多地体现为手段的价值、工具的价值。无论早期的经卷插图,还是民间的年画纸马,版画多是从中国传统绘画的立场,形成以线描勾勒为表征的造型语言,并由此固化了中国早期版画的审美维度。

        新兴木刻版画虽然借鉴了同一历史阶段的欧洲等版画语言式样,引入“三度空间”与“体积塑造”的概念,以黑白灰的色调关系取代线描结构的表现特点,却因其“即刻能办”的速成目的与“匕首投枪”的实用主张,将人与物的矛盾行为转化成人与人的利害关系,强调了人的主观意识而忽略事物的客观价值。

        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延安木刻运动中,虽然曾有过版画的民族形式与外国的表现风格之争,却止步于不同民族文化及表现语言的层面上,未能触及产生表现语言、影响表现能力的物性因素。版画语言本体的意义像空中掠过的浮云阵雨,并未给大地留下实质的润泽。历史进入到20世纪末时,中国版画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终于有了一个稳定从容、休养生息的重要阶段。这段时期,大量版画创作的成熟使其数量逐渐转化为质量,对版画自身发展规律的认识也随着质量的提升而有了明显的变化。

        鲁迅先生在倾力倡导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同时,播下了艺术创作更现实、更人性化的种子。版画百年所凝聚的精神引领着思想、思想又促进着语言、语言拓展了形式、形式则丰厚了艺术创作的精神。在这一精神生态的起承转合中,中国版画始终年轻,是精神的观照让中国的版画宏毅深刻,是精神的继承让版画艺术的生命精专久长。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