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湘波作品展亮相厦门 大型水墨装置与观众互动

        作者:admin2021-11-15 08:18:45 来源:网络

        “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11月13日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启幕,展出的作品包括艺术家最新创作的工笔、具有工业气息的水墨、笔酣墨饱的写意以及颇具禅意的白描作品,同时还重磅展出其大型水墨装置,以数字新媒体技术结合传统水墨画艺术,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活”起来。

        此次展览是继中国美术馆“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匠心之作,分为“格物”“诚意”“正心”三个部分。

        “格物”部分以工笔花鸟作品为主,同时展出《二十四节气》和《十二生肖》系列的作品,作为中国工笔画领域的领军人物,陈湘波的作品以平静的构图和沉稳的气息营造了一个静谧的自然世界。在绘画技巧上,他探索以泼墨与工笔形成豪迈与精细的对比,并以大胆的用色营造与传统工笔画截然不同的氛围。

        “诚意”部分以当代水墨创作为重要艺术探索方向,展出包括《工业时代》和《玄》系列的作品,其中大型作品《工业时代的记忆组画》以十联幅的形态呈现,唤醒一代人的工业记忆。同时艺术家以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积极介入新媒体艺术互动,作品《玄·升》数字水墨交互艺术装置首次亮相,以抽象水墨“玄”系列作品为基本元素,结合中国传统卷轴画卷的形式,运用现代数字新媒体交互技术,在现场与观众产生互动。

        “正心”则是一系列白描作品。陈湘波通过对经典观音、妈祖形象的反复描绘,在大型作品下让观众观赏的过程中获得类似壁画绘画体验。

        策展人朱小钧说,陈湘波的作品中除了对经典花鸟题材的刻画之外,还包含了现代工业题材以及抽象水墨的表现,他的“工业时代”系列作品用纯粹的墨迹表达出对上个世纪工业时代的追忆与怀念,而白描作品更是用精练的线条表达出他对于传统文化和自然的敬畏。

        陈湘波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还担任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致力于关山月艺术研究,确立了美术馆“关山月与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的展览研究方向。此次展览也以艺术年表的形式展示陈湘波在艺术管理和个人创作中的诸多成就。

        据悉,展览系统梳理陈湘波多年来在艺术上的探索与实践,以传统文化的视角理解中国的时间观,其中二十四节气的流转成为观展的重要线索。展览将展至12月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