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系统性和预防性文物保护将突显

        作者:admin2021-11-16 08:31:01 来源:收藏快报

        日前,国务院审核通过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务院新闻办就这份规划有关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非常宝贵的资源,《规划》提出了一系列任务举措。首先是系统性的保护。文物保护要系统进行,对于重要的文物和文物资源的密集地区,整体保护文物的本体和周边环境。不仅要守护好、保护好一些级别高的文物,像国保单位、省保单位这些高级别的文物要全力保护好;同时要持续改善低级别文物的保存现状,主要是市县以下甚至未登记的文物,也要持续地改善它们的保存状况。既要实施好石窟寺、古建筑、革命文物等重大保护工程,也要在系统保护的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

        在预防性保护方面,李群表示,《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实现国保单位从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转变。因为预防性的保护更为前置,更为重要,它最终的成本也是更低的,所以这次规划当中特别强调保护的预防性前置要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