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平:我在马路边

        作者:宫剑南2021-11-16 08:39: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海公园八联组画之二(纸本丙烯、油画棒) 王玉平

          30余米长的《我在马路边》、近6米长的《雨雪景山》,还有《北海公园》《东交民巷-3》《我画角楼》……从角楼到面馆,从晴天到雪景,从乌鸦到野猫,从路过的交警到出现在画面中的画家本人,北京城内一幕幕生动的景象、幽默诙谐的趣味都在画家王玉平的笔下徐徐展开。11月6日至12月11日,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推出王玉平的最新个展“我在马路边”,呈现了画家近年来关于北京写生的若干件重要作品。

          对于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北京的王玉平来说,北京是他所熟悉的城市,也是他倾注丰富情感的地方。“很多地方我小的时候都搬着小马扎在那画过。2010年一个偶然的路过,又看到了角楼,又重起了画北京的念头。我拎着画具,在城里瞎转悠,像初学画画的孩子,不必有思想,也没有负担,哪儿都能画,怎么画都行,画好画坏无所谓。 ”他说。因此在王玉平的画里,总能发现很多意外惊喜。在他画的景山前街里,有过马路的人群、一辆辆行走的黄包车、拍照的游客、树上休息的黑猫,还有正在用画笔记录下这一切景象的自己。“我每天不期待看见什么新奇,但却总有意外的喜悦。一队人影,一闪而过的窃窃私语的表情,一个路牌一个标志,几点走进光里的身影,都是我料想不及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透明的人,事世从我的身前身后穿过,这个世界、雾霾和阳光并不打扰我,也不提防地为我展开一切……画完了,收摊儿,喇叭声、人声又慢慢清晰起来,如梦初醒,有点隔世感。”他说。而这种如梦初醒的隔世感离不开王玉平画面的色调。

          “如果大家能够明白色彩灰在绘画中的变化,又能明白具有颠覆性的当代品色表达,就应该看得清楚王玉平在当代绘画中的成就。品色越来越成为现当代艺术的主角,色彩灰又在缓慢退出,这种背景下的王玉平在绘画中既能够微妙地表达色彩灰,同时又能大胆地使用品色,在两者的交织中,色彩灰使品色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使王玉平成为当代绘画者中难得的佼佼者。”策展人阿城认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