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 红心向艺——观王继红版画有感

        作者:杨公白2021-11-16 08:48:07 来源:网络

        王继红 秋风吹过田野 套色木刻116cm×100cm 2019年

        上世纪60年代,正值地处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的“北大荒”大开发时期,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响应党的号召,从四面八方赶来,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建设黑土地的生产活动中,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把过去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建设成为了美丽富饶的“北大仓”。王继红正是生长在这个火热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从小耳濡目染着新中国的大生产、大建设。“全力以赴、团结奋斗,以战胜困难为荣、为祖国建设发展出力”等,都成为了王继红版画创作中的精神动力!北大荒这块黑土地滋养着她绘画艺术的梦想,是她版画创作的源泉,北大荒劳动人民是她绘画的主旋律,勤劳的北大荒人劳动时的动态和神情都刻印在她的脑海里。

        王继红的版画艺术,处处透露着“对黑土地的深深眷恋和对劳动者的热爱”。她从小生长在黑龙江这片沃土,作品中表现的正是这种所闻、所见、所感的一个空旷、纯净、豁达而又充满热情和希望的原生态北大荒场景。她作品中的元素,从一览无余的晴空、自由飞翔的禽鸟、一望无垠的黑土地、质感敦实的农机具,到坚定乐观的人物、丰收茂密的庄稼、可爱的牛羊、热情似火的骄阳,处处都流露出对生产劳动的歌颂、对北大荒黑土地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通过王继红的作品,我们发现:熟悉的景物选取不同的视角,同样的技法表现不一样的意境,不同的时期表现不同的思想……皆为创新。她的套色木刻作品《秋风吹过田野》,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茂密的玉米地,过人高的玉米“树”林迎风摇曳,年轻的劳动女子,头戴围巾,荷锄而立,抬头仰望,万里晴空,几只白鹤飞过,女子若有所思……然而散落“林间”的玉米棒上,饱满而密集的玉米粒却预示着一派丰收的景象。再看《神往》,仍是秋天收获的喜悦,仍是勤劳的少女,但却是近景、特写式的表现,那清澈的眼神让人过目不忘,那眼神流淌着对黑土地的爱,满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她在神往,也令人向往。

        画家王继红用扎实的基本功、娴熟的刀法、真诚的心,诠释着北大荒精神,创作出了一幅幅细腻生动而又传神写实的优秀版画作品,把我们瞬间带入到了阳光普照下的辽阔黑土地上,感受到了辛勤耕耘后的秋收的喜悦和珍惜劳动果实的热诚之心。有诗赞曰:

        阳光普照北大荒,天高云淡秋收忙。

        一望无垠黑土地,人高玉米迎风扬。

        不为农活辛苦累,只盼丰硕时节长。

        版画才女怀敬意,继承传统刻辉煌。

        王继红从北大荒走来,从版画传统中走来,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让我们看到北大荒版画有辉煌的过去、有奋进的现在,也有更好的未来。

        王继红近年来创作了一系列表达新时期北大荒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的优秀版画作品, 相继参加国家、省市多项展览,代表作品《鹤舞丰年》入选 2018 年时代华彩——首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秋风吹过田野》2019 年入选第 23 届全国版画作品展;2021年,作品《秋风吹过田野》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鲁迅倡导新兴版画90周年“镌刻百年”全国木刻版画作品展;《谷香秋歌》入选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乡野牧歌》2020 年入选黑龙江省版画双年展,作品在多家报刊发表。相信这样一位深爱着黑土地的艺术家用真诚的心,感受聆听北大荒的精神,以手中的笔与刀镌刻而出的优秀作品,必将给观者传递出一股充满朝气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引领人们理解北大荒精神的同时,也能更加珍惜先辈创业奉献所带来的今天美好生活,并心怀感恩之心努力投身到新时代的建设中去,这也许就是王继红版画创作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