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叶铺庭红颗——于非闇《丹柿图》品赏

        作者:郑学富2021-11-25 07:50:05 来源:收藏快报

        我国近现代著名花鸟画家于非闇的《丹柿图》是一幅工笔花鸟画(见图)。画面上若干柿树枝由左上角斜插而来,枝上的丹柿红的彤彤,黄的泛金,果蒂翠绿,挂满了枝头,摇摇欲坠;枝上树叶茂密,有的平铺,有的翻卷,有的残缺不全,说明作者观察生活之细腻,那是被虫子咬损了边缘。叶子的着色也颇具匠心,叶子的正面是深褐色的,背面是浅绛紫色的,叶脉纹络清晰可见。两只翠鸟形态生动,一上一下,相互呼应,栩栩如生。构图打破陈规,用笔刚柔相济,着色求艳丽而不俗。尽管果实压弯树枝,但树枝仍倔强地成弧形向上翘起,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勃勃生机。

        画面左下用瘦金体落款“老舍家看菊花见丹柿满树亟图之非闇七十岁”。于非闇长老舍10岁,都生于京城旗人家庭。新中国成立后,二人都工作生活在北京,一个是画坛巨匠,一个是文坛大师,可谓是文友至交。老舍的夫人胡絜青还曾拜于非闇为师,学习绘画。老舍的四合院里有棵柿子树,每当秋日来临,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老舍夫人称之为“丹柿小院”。老舍在《悼于非闇画师》一文中说:“每值我家菊开,画师必来,徘徊花间,见细瓣如针,或色微韵秀,频谓‘这怎么画呢?怎么画呢?’事实上,他并不畏难,他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把最不易摹拟的画了出来。”1958年深秋时节,老舍邀请于非闇等若干文友到小院观赏菊花,饮茶雅集,议论文坛之事,庭院中的丹柿吸引了于非闇,他画兴陡起,文思泉涌,拿起画笔创作了这幅《丹柿图》。

        明人蔡文范有诗说“露脆秋梨白,霜含柿子鲜”。民间有霜降吃柿子习俗,谚语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因为谐音,柿子有事事如意的寓意,朱丹之柿象征喜庆吉祥。宋代法常、清代扬晋等历代大师把柿子入画,许多名家画柿子常寓用三世清白、四世同堂之佳句。深秋时节,柿树果熟叶掉,满树红丹,红火艳丽,有“九月柿熟红似火”之称。唐朝诗人李益有“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的吟诵;宋代诗人陆游有“墙头累累柿子黄,人家秋获争登场”的诗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