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艺术品专区首次亮相进博会带来的启示

        作者:尼松义2021-11-25 07:51:12 来源:收藏快报

        近期文博收藏界有这样一件引人关注的事情。万众瞩目的第四届进博会在服务贸易区首次设立文物艺术品专区,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机构竞相参展。张大千的《味江》、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等诸多大师级作品云集,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早在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举办时,笔者就猜想到,随着展览品类、项目的逐步增加,文物艺术品必定会走进进博会,与民众的生活贴得更近。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

        与往届相比,第四届进博会有不少新亮点和新变化。本届进博会之所以特别吸引笔者的目光,一方面是因为它首次设立了文物艺术品专区,使进博会展览种类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参展商家众多,首个交易日就拿出了不俗的成绩:据介绍,本届进博会共有来自英国、西班牙以及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境外艺术机构参展,参展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申报展品178件,总价值超23亿元,其中文物类展品39件,价值约11亿元。首次参加进博会的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9家境外展商的41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货值达7.6亿元人民币,远超上届5件展品220万元的成交额。在达成购买意向的展品中不乏中国文物艺术精品。比如张大千的《惊才绝艳》《乔木芳晖》,齐白石的《红线盗盒》,傅抱石的《高人读书图》,黄宾虹《五十万卷楼图》,黎雄才《长江大桥》,吴冠中的《欢腾》《自选集》,常玉的《黄桌上的菊花瓶》等。其次,本届进博会主办方还推出了免税政策,让参展商家尽享实惠。上海今年也实行了全国唯一的自贸区内文物临时进境“6月XN”制度,即在6个月有效期内可N次延期,一旦展品达成交易后,买卖双方就有充足时间完成相关手续。

        事物之间是普遍联系的,世界各国互相依靠,构成了一个休戚与共、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改革的脚步不停歇,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种开放的姿态给世界带来了发展的机遇。本届进博会涉及的文物艺术品交易报出的喜人成绩,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进博会已成为海外文物回流的“主通道”和国际文物艺术品的“入海口”。从本届进博会首设文物艺术品专区来看,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文物艺术品交易呈现出不断发展变化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交易的种类、项目进一步增加,交易的方式、途径进一步拓展,这就给文物艺术品经销商、拍卖机构带来了生存的机会,给买家带来了更多的购买便利,对于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来说是有益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