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以美育人——深圳福田美术馆邀请展”

        作者:admin2021-11-25 08:29:52 来源:网络

        前言

        艺心百年·艺起抗疫·艺情(文化)润疆


        此次福田美术馆举办的第二届“以美育人——深圳福田美术馆邀请展”,有一百余件作品参展,共分为三个板块:“艺心百年”“艺起抗疫”“艺情润疆”。进一步体现了艺术创作“为红色百年造型”“为革命理想造像”,“引领风尚”“鼓舞斗志”“抚慰心灵”和“以文化人”“以情润疆”等“以美育人”学术理念在新时代的拓展与延伸。同时,也延续了第一届“以美育人”展览所倡导的“得福于田”——“得福于育”——“得福于‘美育’”进而培育人之性灵,让我们都从中受益,从中“得福”的策划理念。

        参展的艺术家中,既有百岁高龄(最高105岁)的20世纪中国美术的见证者,六七十岁的业界泰斗,也有四五十岁的学术中坚力量,更有二三十岁的莘莘学子。他们分别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艺术院校以及中国国家画院等艺术机构。他们通过手中的画笔,一方面,用艺心来记录百年,对家国大事,生活温情以及新时代背景下社会蓬勃发展的表达;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创作传递出来的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理想与精神,不仅对观众形成一场由形到心的洗礼,更展现出中国文化自信的价值要义。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一、艺心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就是要把握初心使命,继承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深植红色血脉之根,树立大创作观念与时代格局,力求以新的思路,贴近时代的艺术语言来“为红色百年造型”“为革命理想造像”。“艺心百年”通过展呈红色艺术经典,旨在将“艺心”融入“百年”,将艺术创作与学史、提升思想紧密结合,从而呈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与精神谱系的视觉脉络。

        本板块主要展现通过艺术手段创作的一系列回顾党史的时代佳作。作品中不乏对革命前辈及仁人志士的怀念,对党的建立与发展的回望,对历史进程的时代印记,对社会、家国大事的悉心记录,以及对新时代背景下内心状态的细腻刻画。一方面,通过艺心来记录百年,呈现红色创作脉络,让理想之光照耀画作、雕塑,共同留下艺心百年的珍贵记忆。另一方面,通过艺心来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理想,不仅对观众是一场由形到心的洗礼,更是依托美育实现红色精神信念教育,从而展现出中国文化自信的价值要义。

        二、艺起抗疫

        庚子岁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中国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停摆,而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各行各业同胞都积极参与到这次艰难的抗疫战斗中,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更是秉持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初心与决心。一起行动,描画了无数奋斗在一线的抗“疫”人物,抓住了那些触动心灵的抗“疫”瞬间,展现了共克时艰的民族信念与精神力量,进一步召唤起抗疫的斗志。回顾历史,每当国家和民族的重大灾难,文艺创作历来都起到鼓舞斗志、抚慰心灵的作用。那些充满时代气息的“塑造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杰出抗疫创作,记录艺术家们对生命的反思和对社会的关切,同时也记录着疫情期间不计其数的无私奉献与牺牲,讴歌着坚如磐石的民族精神。

        本板块“艺起抗疫”主要通过艺术创作展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那些令人感动的人物和事件。既有描画八十多岁高龄的国家脊梁钟南山临危受命、奔赴抗疫一线顽强奋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也有记录美丽的白衣天使们摘下口罩时勒痕累累的模样,她们是应当被永远铭记的、可爱可敬的中国最美面庞;还有对一批批青年志愿者医护人员、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冲到战“疫”前线的描绘,正是他们用专业、热情的志愿服务筑起防疫抗疫的青春长城。艺术家们用鲜明的色彩、坚定的造型和精炼的语言,再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在极为有限的画幅中呈现、塑造出了一座座战疫丰碑。

        三、艺情(文化)润疆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更是中央提出的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发展的“文化润疆”战略的第三年。深圳市作为重要的援疆城市,多年来深入推进着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的各项工作。喀什地处祖国西部边陲,是新疆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的特色,在整个新疆也是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同时她也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

        近一年来,围绕文化润疆,艺术界积极展开“艺术润疆”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服务人民方针,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新时代以来新疆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新疆人民脱贫奔小康进程中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此版块主要汇聚了三个方面的精品力作:其一,国内名家以新疆地貌风情为主题进行的创作;其二,今年由美协组织的知名艺术家对喀什进行的实地考察写生创作;其三,则是喀什本土少数民族艺术家进行的描写家乡的艺术创作。试图从多个方面展现新疆喀什地域文化风貌,同时给深圳市及福田区当地市民提供一个了解喀什、共建喀什的窗口。

        “艺心百年”“艺起抗疫”“艺情润疆”既是当下社会的关键词,也是文艺力量的具体呈现,更是“以美育人”精神的时代诠释。

        最后,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葛玉君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21年10月20日


        |展览架构|


        学术主持:薛永年

        策展人:葛玉君

        执行策展:霍新天 邢春伟 许佩珊 黄 宙 葛 旸

        设计总监:张 辰  贾一楠  周 昉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福田美术馆宝甄艺术

        协办单位:喀什古城石榴红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欧古轩艺术空间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5日—11月30日

        展览地点:深圳福田美术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48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