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笔墨——读陈之佛的《和平之春》

        作者:李孟陶2021-11-26 08:54: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和平之春(中国画) 1953年 陈之佛 中国美术馆藏

          (2/2)和平之春(中国画) 1960年 陈之佛 南京博物院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傅抱石曾经题写过这样两句诗:“雪个已矣瓯香死,三百年来或在斯。”诗中所指即是自八大山人及恽南田故去后的300年间,一位最应推举的工笔花鸟画创作大家——陈之佛。近期,中国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了“三百年来或在斯——陈之佛绘画艺术特展”,展出了两馆馆藏的共计91件套陈之佛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以及10件其生前所用的画具,较为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陈之佛的艺术成就。其中,分别收藏于中国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的两幅《和平之春》联袂展出,让我们更加全面和生动地领略到陈之佛的艺术创作特点。

          陈之佛(1896-1962),原名绍本,又名子伟、杰,号雪翁,浙江省慈溪人。他幼时即展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 1918年前往东京学习工艺图案,是中国留学日本学习工艺美术的第一人。回国后,在工艺美术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之举,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的先驱,并先后执教于多所美术院校,建树颇多。有感于工笔画的日渐凋零,陈之佛在40岁以后开始致力于工笔花鸟画创作,促进了花鸟画的复兴和变革。短短25年时间,他开拓了一条花鸟画的新路,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惯用线条,同时又有很深的图案造诣,创造了既有民族特色又富有时代精神的新花鸟画。他认为,表达花鸟画的形式美,主要体现在构图和设色两个方面。陈之佛的工笔花鸟画构图,大小相称、轻重得宜、层次分明,章法不拘一格、变化多端,但又都是经过精心的审度。在色彩上,陈之佛认为“随类赋彩”,要“艳而不俗、淡而不枯”。无论是轻色时的静雅柔和,还是重色时降低饱和度的富丽庄重,他的花鸟画总能给人和谐的美感,既严谨工细,又生动多样,既清新隽永,又深沉静穆。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陈之佛以其卓越的艺术成就和独特的艺术人生谱写了工丽纯美的篇章。他深植传统根脉,入古出新,既是自明清以来在工笔花鸟画方面造诣高深、贡献卓荦的艺术大家,也是我国现代工艺美术和艺术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和平之春》是陈之佛的代表作品之一。此次展览中的两幅《和平之春》均创作于新中国成立之后。陈之佛的作品在画面意境表现方面在新中国成立前和新中国成立后呈现明显的差异性。新中国成立前,陈之佛的作品格调雅洁、寂寞、宁静,有着“力求孤高、淡泊、超尘脱俗的情味”;新中国成立后,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面貌的转变也影响了陈之佛心境的转变,其画面情调不再是个人思想情感的表现,而是为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奋斗而努力创作,画面呈现清新、活泼、开朗、繁荣的面貌,带给观者积极乐观的情绪。正如他自己所言:“由于认识的提高,思想感情有所转变,因之在画面上初步出现了较为清新、活泼、丰满的面貌,作品已一扫过去那种沉郁的调子而显见明快、开朗、繁荣、健壮,能给观者以乐观的情绪和强烈的美的感受。在作画的时候,企图表现得明快、鲜艳、丰满、雄健些,才感满意。”

          1953年,正值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同时,“世界和平会议”也在北京隆重召开。陈之佛满怀喜悦,创作了《和平之春》这幅具有历史意义的经典作品。画面中流露出的温馨和谐、生机昂扬气息,使观者无不深受感染。这幅作品篇幅宏大,描绘了12只象征和平的鸽子,它们有的在山石上伫立远望,有的在花丛中振翅高飞,有的在草丛中悠闲觅食,有的在伙伴旁梳理羽毛……俯仰各异,生动细腻,造型无一雷同。构图上,陈之佛另辟蹊径,大胆创新,将画面重心集中于右半部分,左上角留白,作为视觉中心的小鸟,头部采用重色,使观者视线被吸引,右下的重色和左上的小鸟呼应,画面平衡而又富有生趣。色彩上,石青石绿的山石与大红的重瓣桃花形成强烈的对比与呼应,晶莹如雪的单瓣桃花和红彤彤的碧桃红白相称,艳而不俗,几只浅颜色的鸽子,淡色虽淡却淡而不薄。整幅画面颜色对比强烈,色彩由浅至深,由明至暗,层次过渡自然,俏皮而又和谐,意境安详静美,抒发了陈之佛对新中国的美好祝福与期待。

          1960年,全国人民仍沉浸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喜悦中,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陈之佛满怀对祖国的热爱,创作了《和平之春》(二稿),描绘了初春沁人心脾的和谐景致,传达出喜气洋洋的气氛。同样是通过对碧桃等几种春天花草和群鸽的描绘,展现出一派新鲜艳丽、万紫千红的景象。和1953年创作的《和平之春》相比,画面的整体构图、色彩运用和主体形象并无二致,只是画面细部略有不同,如伫立于山石上的鸽子羽毛颜色、画面左下部的繁花之姿、朵朵盛开月季中夹杂的不知名花草等等,极具秩序感的画面虽然物象丰富,但依然宁静和谐,意境审美欢快、喜悦、昂扬,藉此象征了对和平的理解和愿景。从画面中不难看出,陈之佛此时的作品虽然在情调上趋于古人,但在画面的整体精神上却有着时代赋予的新的气息。

          笔墨当随时代,时代不只是时间的跨度,更指绘画应因时而变。对艺术家自身而言,要具有寻求超越的积极态度和探索精神,赋予作品以时代特色。作为近代工笔画大师,陈之佛振兴了沉寂多年的工笔花鸟画坛,新时代的气息和精神氛围使他深受触动,社会的使命感和对艺术贯注以新精神的责任心也指引着他的创作方向,其艺术创作“广求取益”,兼具时代气息,将工笔花鸟画创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启了工笔花鸟画创作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馆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