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在中国国家画院开幕

        作者:杨小薇2021-11-27 20:13:49 来源:网络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东北地区的美术家们继承延安鲁艺的文化艺术精神,扎根生活、服务人民,创作了大量优秀的、讴歌和见证时代的主旋律作品,形成了颇具地域特色的“关东画派”。当代著名画家赵华胜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

        在赵华胜六十年的艺术生涯里,他运用雕塑般的笔墨语言,刻画了无数史诗一样的人物形象,敲击着观众的心灵,洗涤着人们的灵魂,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彰显着时代的主旋律。他的创作题材是丰富的,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颂扬崇高美好的,也鞭挞阴暗丑陋的。他的艺术手法也是多样的,既有慷慨悲壮,也有浅吟低唱;既有现实主义的再现,也有浪漫主义的抒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耄耋之年的赵华胜荣获了中共中央授予的“光荣在党五十年”荣誉纪念章。作为一名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将本人自1977年至2021年创作的五十件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永久收藏,既体现了他心系中国美术的大家气度和长者风范,也为中国国家画院的收藏增加了精品,为国家增加了艺术财富。这些作品代表了他各个时期的创作成果,时间跨越中国革命各个时期,主题是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的苦难与辉煌,堪称画坛之史诗、丹青之歌赋。

        中国国家画院将这次捐赠展命名为“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目的是通过他比较完整的代表性作品,从一个侧面向观众展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一百年来艰苦奋斗的历史足迹,为大家提供了解赵华胜六十年艺术探索心路历程、学习和研究赵华胜艺术及艺术语言的机会。

        2021年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中国美术报》社、关东画派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承办“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在中国国家画院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为赵华胜先生自1977年至2021年创作的50件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永久收藏。

        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尚辉、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东方艺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阎正、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研究员王鲁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院长戴都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 、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秘书长赵峰、著名表演艺术家张金玲、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于文江、党委办公室主任卜登科、副主任程兴林、人事人才处处长刘博涵 、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副处长徐水平 、山水所所长方向、副所长王跃奎、人物所所长李晓柱、副所长方土、花鸟所所长乔宜男 、书法所所长魏广君、副所长魏杰、油画所所长赵培智、雕塑所负责人邓柯、理论研究所所长李虹霖、副所长陈明、《中国美术报》副社长、副总编张苑、金新、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总务处处长刘德峰、副处长任明辉、胡桂林、财务处副处长吴涛、美术馆副馆长杜浩,同时还有诸多国内著名的美术理论家、画家,以及各界艺术爱好者到场共襄盛举。

        本次展览持续到12月7日,欢迎各位艺术爱好者莅临观展!

        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现场签到实况

        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青云女士主持了本次捐赠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卢禹舜先生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向赵华胜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老先生对党和国家始终如一的热诚热爱、对艺术事业始终如一的钟情和不懈追求、对中国国家画院始终如一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既感动、感激又十分的钦佩。赵华胜先生是践行用大爱之心、大美之艺来绘传世之作的人民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他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和榜样。他谈道,赵华胜先生是心系国家和人民,胸有大爱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赵华胜先生是紧跟时代,在题材拓展和形式创新上都敢于突破和探索的艺术家。赵华胜先生善于立足地域历史和文化,充分发掘地域特色,建构和发展地方画派,具有开宗立派的美术史意义。

        总之,赵华胜先生的为人为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尤其是在建党百年和建院40周年的节点上,举办赵华胜先生的作品捐赠展,意义就格外突出。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号召广大画家尤其是画院画家立足于当代现实生活和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况,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真实具体的生活中挖掘创作素材,提炼艺术形象,以真情实感和不断的探索创新,建构当代本土化的审美价值,创造切实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需要,引领审美风尚的优秀美术作品。

        《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 尚辉先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致辞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 王平先生致辞

        《美术》杂志原主编 王仲先生致辞

        捐赠人 赵华胜先生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为赵华胜先生颁发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聘书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为赵华胜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部份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研讨会现场

        赵华胜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画册首发

        赵华胜先生发表如下感言:

        1955年秋天,16岁的我,怀揣对艺术的炽热情怀,走进东北美专附中,开始了一生对绘画的探求。66年后的今天,曾经的少年走进国家画院,已步履蹒跚、感慨万千。

        从1958年创作《白手起家》和《电缆工人攻尖端》开始,我的创作理念、创作原则和创作方法始终一以贯之,就是继承延安老鲁艺的革命文艺传统,坚持现实主义,坚持艺术为人民、艺术为历史、艺术为社会,以中国传统笔墨结合新元素塑造形象的手法,直面现实生活、紧随时代洪流,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屈辱与抗争、奋起和振兴。

        我六十余年的创作生涯,大致分三个部分:一是聚焦工业题材,创作了中国工业奋斗史中的产业工人群像;第二部分聚焦爱国主义军事题材,创作了以《中华儿女》为总命题的东北抗联系列组画;第三部分聚焦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塑造了以《伟大的历程》为总命题的系列领袖形象。

        一路走来,展现题材或有变化,创作初心始终不改,心向祖国、心系人民、心存大爱的理念始终如一,肩负时代赋予艺术工作者的使命,做到了问心无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建国72周年之际,经思虑再三,决定将自己最珍爱、最具代表性的50件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画院。做出这一决定,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原因。

        天时,是指建党100周年之际恰逢国家画院的前身“中国画研究院”成立40周年。“惟将旧物表深情”,希望以这批作品表达一名6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对国家的拳拳感恩之心,以及对国家画院四十年如一日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感佩之情。

        地利,是指国家画院带着“国家”的印记出生,创办伊始就承担了为国家收藏保存优秀美术作品的重大责任,形成了严谨、正派、专业的学术精神,是值得信赖的国家级美术机构。

        人和,则是指我与国家画院的情感渊源。从中国画创作组,到中国画研究院,再到中国国家画院,几十年间我与画院众多艺术家相互砥砺、共同进步,汲取了丰厚的艺术养分,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你们懂艺术、懂艺术家,把凝聚了毕生心血的作品托付给你们,我最能放心。

        正是由于这三个因素,在作品移交的过程中,我的感觉不仅是捐赠,更像是送作品“回家”。

        在这一“归家”历程中,国家画院各位领导和同仁付出大量心血,克服疫情阻碍,圆了我这个八旬老人的夙愿。在这里,我代表老伴黄巍及儿女,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国家画院在新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Processed in 0.10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