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芽:由衷希望成都双年展,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和艺术节日

        作者:乔雪阳2021-12-01 08:33:06 来源:红星新闻

        《指雲相贈》

        著名艺术家周春芽为2021成都双年展带来了三幅气势恢宏的大幅油画——《丹臺春曉》《生紫煙》和《指雲相贈》,都是他2021年的新作。

        周春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两年因疫情之困,没办法出国旅行,所幸国内还有很多风景秀美的地方,此前都没有去过,于是他结伴几位好友,一同游览名山大川。

        “今年春天,我们去了江西三清山。三清山山形很像黄山,但比黄山小巧秀丽,岩壑更显奇峻,景点也比黄山集中,移步换景、放眼如画。”周春芽说,“路过一块土红色岩石时,我忽然想起了元代画家王蒙的《丹臺春曉圖》。”

        据周春芽介绍,《丹臺春曉圖》是中国山水画史上一件“有如神谕”的经典名作,启迪过陆广、沈周、董其昌、王时敏和王原祁等后代名家。可惜,这幅画作真迹已失,“画虽不在,风景依旧。其实大自然总是最让人感动的,不管人类历史如何发展、社会如何变迁,不管过去几百年,那些山石和树木都始终在那里,不曾改变。”周春芽说。

        他和友人们缓步登山之时,突然下起大雨,但当他们冒雨行至半山腰时,雨又突然停了。阳光忽隐忽现,云雾缭绕中山石影影绰绰,越来越清透,越来越温润,而阳光的反光面却是对比色暗紫色。这时,周春芽的脑海里突然想起李白名诗《望庐山瀑布》中的“生紫烟”三个字——第二幅画《生紫煙》的灵感就此诞生。

        周春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与知识渊博的朋友一起旅行,很大的一个乐趣是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与他们一起分享各自内心宝贵的感受。“我也想要送他们些什么,但这林泉青山里只有清淡飘渺的白云。南朝诗人陶弘景认为,山中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可是我想,送给他们这满谷云朵、满心欢喜,也是深深的情谊啊!《指雲相贈》就是以这个主题完成的。”

        这份感受和创作心得,也被周春芽专门写成文字,作为对本届双年展的一个纪念。他还特意解释了为什么作品名字都采用了繁体字——“题目用了古画的标题和古人的诗词,沿用繁体字有一个致敬的意思在里面。另外我觉得繁体字笔画丰富,文化意蕴也更深厚。”他透露自己因为最近临习碑帖练字之故,对那些古意盎然的复杂笔触十分着迷。

        周春芽认为,2021成都双年展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成都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积极乐观、顽强奋进和开放的姿态。“双年展不仅仅展示了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和作品,也不仅仅是来自各地各国艺术家的学术交流,我认为双年展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他说,“成都步入现代化国际都市的行列,除了经济指标要达到先进发达的行列,文化的精神指标也会有所体现,我由衷希望,成都双年展能一直办下去,成为成都文化的地标,也像威尼斯双年展和卡塞尔文献展那样,成为一座城市的艺术节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