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院雕塑邀请展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作者:admin2021-12-02 07:47:11 来源:中国美术报

        11月28日—12月24日,“东西南北中——2021学院雕塑邀请展”在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雕塑学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和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

        展览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克端,展览策展人、上海美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分别致辞,聂清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蒋铁骊主持。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家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东西南北中”展的雏形是上海美术学院雕塑系坚持十余年的年度学术展,现在已发展成具有相当规模和学术影响力的、国内十大美院共同参与的国家级展览,在疫情期间举办这样的学院雕塑邀请展,非常不容易,体现了上海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全新视角和策展理念,本次展览也是国内美术学院雕塑专业之间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

        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马琳在开幕致辞中讲到,本次展览以“新材料,新视觉”为主题,展览中的作品反应了材料在雕塑中的发展和运用,艺术家对待材料的态度,以及由此带来多元化的视觉效果。希望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能够更好地为上海大学的新文科建设服务,为上海美术学院朝着国际一流的美术学院发挥科研和教育的职能。学院的美术馆不仅仅是展览的举办地,更是一个思想的汇聚地,一个学术的实验场。

        中国美术学院张克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通过展览和学术研讨同全国各地的同行展开深入交流。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致辞中说到,上海美术学院近一年来,发展迅速,无论是未来的发展蓝图、宝钢美术学院主校区奠基,及美院在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上都做出了推动和突出贡献。她代表上海大学诚挚地欢迎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在第十九届上海大学菊文化节的浪漫之中来到上海大学,随后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以“新材料 新视觉”为主题,邀请“东西南北中”国内不同方位六所美术学院雕塑系的相关教师,展现当下学院雕塑专业教学成果和创作实践。

        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上海美术学院六所美院46位教师的雕塑作品,呈现当下国内雕塑教学与艺术实践的整体面貌。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教授为本次活动总策划,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艺术理论家孙振华教授为学术主持,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

        展览开幕后举行了主题为“当代雕塑创作中的材料创新”的学术研讨会,由孙振华作为学术主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学院背景的艺术家展开学术研讨和创作成果交流,探索全球化语境下学院雕塑教学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内在关联。通过这次展览和学术研讨,共同推进中国学院雕塑教育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上海美术学院擎起“新海派”旗帜,推进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雕塑系依托上海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和上海美术学院美术A类学科的优势,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底蕴、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雕塑家。站在新时代,未来美术教育会是一个基于新文科、开放式办学的双重发展。在这样的办学目标下,上海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的发展,只有用全新的理念和路径才能激发出它蕴含的巨大无限的能量。希望本次展览和学术研讨会能共同推进中国雕塑教育的蓬勃发展,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2月24日结束。



        东西南北中——2021学院雕塑邀请展

        总策划:曾成钢

        学术主持:孙振华

        展览总协调:蒋铁骊

        策展人:马琳

        执行策展人:翟庆喜

        展览统筹:邱加、肖敏、王宁、李智敏

        展览主题:新材料,新视觉

        研讨会主题:当代雕塑创作中的材料创新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28日—12月24日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上大路99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