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征集展品

        作者:肖光明 李洋2021-12-02 08: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李洋 摄

        1日,秦皇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正扎实推进,长期征集与长城历史文化相关的展品。

        据介绍,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将建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国际学术报告厅等。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项目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结构与布局、长城历史文化传说、重大战役,以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等,并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进行全面宣传展示推介。

        为全面展示博大精深的长城历史文化,充分挖掘秦皇岛市得天独厚的长城文化资源,充分表现不同时期、地域、类型长城的特点,充实山海关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暂定名)馆藏展品,经中共山海关区委、山海关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长期征集与长城历史文化相关的展品。征集的范围为,能够全面反映全国长城沿线15个省市地区各个时期长城修建、发展过程中留下的有关建筑形制、修建材料、营造技术、历史发展的实物、照片及文献资料,见证与体现长城军事防御体系、长城抗战的重要文物和长城经济的边贸互市、军民屯田,尤其是能够全面反映长城与黄河文化的交织、长城对丝绸之路的守护及贸易与文化交流情况的重要文物,以及其他具有重要展示价值、承载重大历史信息、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

        山海关历史文化厚重,长城资源丰富。从公元1381年建关设卫至今已整整640年,明万里长城起点老龙头和“天下第一关”名闻中外。山海关长城于1961年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又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雄踞中国长城三大名关首位,是万里长城最为精华的一段,囊括了海上长城、滨海长城、平原长城、山地长城等多种形态,被誉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素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美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