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开启城市生活美学新路径

        作者:李荣坤2021-12-06 08:32: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高天无声(中国画) 袁武

          (2/2)你正发生的,已经发生,即将发生(局部)(装置)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Kazuo Fukunaga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我希望这个双年展能成为群众喜欢的一个视觉文化家园。观众能在展览中看到一批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多年来所形成的具有独特风格和语言的作品,看到不同形态、材料和方法所形成的艺术创作,获得审美的多样感受,同时理解艺术创新对于促进社会创新的价值。”针对“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作为2021成都双年展的总策展人如是说。

        近日,“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在成都市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美术馆A区(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美术馆B区(成都市当代艺术馆)开展。展览由“多态共生”“家园共栖”“智能共振”“时潮共燃”“生态共度”“意匠共鸣”“民族共情”“美育共线”8个主题展板块、17个平行展板块和1个美术馆馆长峰会组成。

        本届成都双年展共有海内外272位艺术家参展,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包括来自英国的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托尼·克拉格、韩国艺术家徐道获、德国艺术家卡塔琳娜·格罗斯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国内知名艺术家包括徐冰、苏新平、展望、刘建华、梁绍基、曹斐等人。参展作品多达506件,作品类型涵盖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数字媒体等,展陈面积超2 . 4万平方米。场馆内外空间交融贯通,多种艺术形式交相辉映,形成了一个丰富的视觉文化家园。

        此次双年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有观众表示,“双年展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很好的观展体验。尽管有的作品以前在互联网或书上也见到过,但现场看就很震撼”;还有观众看完展览很兴奋,没想到作品可以用如此多的元素和材料进行创作:“有一件数字媒体作品非常酷炫,未来感十足!”她表示这次没过瘾,下次还要约朋友一起来看。

        成都双年展生发于成都本土,本次展览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主办。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何红英表示,2021成都双年展同时作为成都市美术馆新馆的开馆展,不仅是成都深耕本土、放眼世界的一次文化盛典,也会进一步推动成都公共文化发展再创新高。“这两座新馆未来作为成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必将为当地的艺术繁荣提供持久驱动力。”何红英说。

        随着科技与艺术观念的发展,当代艺术的呈现方式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的美术展览,这对艺术家、展览机构、美术馆以及政府都提出了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的挑战,展览学术委员会主任、艺术史学家吕澎表示,如何在全球化的趋势中,用全世界人们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引领艺术潮流,将自身的传统精神以更加开放的方式融入人类当代文化,并创造新的人类文明,这很关键。

        四川籍艺术家张小涛携自己的三频数字艺术《燃烧的尘埃》参展,据他介绍,该作品创作耗时近两年之久,作品表现了在疫情之下人类的复杂境遇。“作品是对这个时代的回响,希望能以艺术的观念和方法去安抚时代的焦虑,修复疫情中受创的心灵,相信人类终究会走出眼前的困境。”张小涛表示。丹麦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艺术创作由他的感知、运动、自身体验和感受所驱动,他为此次双年展带来的作品是《你正发生的,已经发生,即将发生》。对他而言,艺术的重要意义在于让思考转化为行动,“我的工作是探索被认为是真理的概念,我们在空间中创造现实,当你看一件艺术品时,它也在看着你”,埃利亚松说。

        本届成都双年展力求依据文化现实和时代特征来梳理当代艺术脉络,反映中国艺术和国际艺术发展的主要特征。以“超融体”为主题,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时尚与创新、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时代议题出发,用艺术为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赋能,开启城市生活美学的新路径,展现艺术与城市发展交融并茂的大美格局。范迪安表示,本届双年展主题中的“融”可以概括当代艺术打破疆界、超越边界的创新探索,也体现艺术创造活力与成都文化建设的关系;而作为国际性的双年展,“融”也体现了中国通过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关于本次活动的策划,范迪安表示,他充分考量到双年展要与成都的历史、人文传统或文脉形成一种关联,与成都这座城市在建设公园城市的新理念和实践方式有关联,也要与成都公众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有关联。

        本次双年展中的平行展遍布在成都市的多个艺术机构,为青年艺术家、策展人搭建平台,其注重本土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参与的广泛性与积极性,共同呈现了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融合互补。此次双年展平行展同样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巨大发展与进步。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美术馆馆长峰会,预计有近30家国内外机构参与。峰会将聚焦“馆藏”“观众”与“展览”三个美术馆基本元素,讨论如何通过多种手段,尤其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深化藏品研究、丰富藏品的开发与利用、增强社会公众与美术馆之间的互动、加深美术馆与地域文化与历史的连接、拓展美术馆美育传播渠道等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