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首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

        作者:王静2022-01-23 09:46: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三月暮(版画) 2020年 熊友飞

        20世纪30年代,伴随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风起云涌,鲁迅先生把“以刀代笔,放刀直干”的版画艺术带到了当时苦难深重的中国,以期通过木刻这一简洁的艺术表达形式来改变民众的思想和精神导向。从此,中国艺术史上便有了“新兴版画运动”的恢弘篇章。

        如今,在几代版画人的努力下,中国的版画艺术已根深叶茂,百花盛放。版画家们不断从传统文化中获取生命力,融合时代和民族的精神内涵,用敏锐的视角和版画多版种的特色发挥着版画艺术独特的社会功效。

        “一年又一年——首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是一个创新的品牌项目,是刘海粟美术馆重磅推出的优秀展览计划。该项目有五大明确的目标,即创立展览品牌、建立艺术家创作团队、创建优秀版画作品藏品库、培养优秀策展人及团队、书写一部较为详细的当代新兴版画艺术发展史。项目将重点关注版画艺术家创作的心路历程,积累他们从创作初期到完成的节点素材,从而建立一部档案制的收藏计划,打造当代版画收藏基地。希望这一计划能够触发与强化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助力艺术家为时代和人民留下更优秀的作品,用10年一小结的工作方式,一年一展、一步一印的踏实作风,向新兴版画精神致敬,并使之传承下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