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兴木刻运动100周年留下当代“档案”

        作者:效艺2022-01-24 08:16:43 来源:美术报

          (1/2)徐增英 上海-地铁初驶 2018年

          (2/2)廖扬 老房子4号 2005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纪念“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由刘海粟美术馆主办,上海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承办,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的跨年大展“一年又一年·档案2021——首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在刘海粟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作为刘海粟美术馆“一年又一年”版画十年计划的第一年,分“再读中国新兴版画”和“上海当代版画艺术家推介”两大板块,分别介绍了上海作为“新兴木刻运动”发源地,系统回顾了“新兴版画”的成长历史,同时还展出了包括王西林、方小龙、宁帅、孙灵、金祥龙、赵永泉、徐增英、廖扬、熊友飞在内的9位上海版画艺术家61件版画作品。

        版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版画,其独特性使之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中国版画界把1931年鲁迅先生在上海举办“木刻讲习会”作为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开端,当时的版画带有强烈的“人民性”和鲜明的“时代性”,至今经历了从萌芽时期、成长时期、繁荣时期到转型时期等各个阶段。关注现实、紧随时代,深入生活、表现人民是新兴木刻的宗旨。“新兴木刻乃是作者和社会大众的内心的一致的要求,也常常是现代社会的魂魄”,鲁迅先生当年强调了木刻版画关注社会、民生和现实的主题特点,并以组织木刻团体的形式来培养人才和创作。

        在新兴木刻版画运动90周年之际,刘海粟美术馆启动了版画创作推广的10年计划,以“一年又一年”这样一个朴实的项目命题,以年度档案记录的方式,持续关注当代版画创作群体,激发版画创作者们的艺术责任感,推动艺术家们以更高的精神追求、更扎实的创作技巧和更多元的艺术表达去开展创作实践,为社会和历史留下更优秀的作品。“一年又一年”项目,亦将在新的时代语境下,继承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和传统,并与“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紧密结合,凝聚版画创作力量, 以年度展览的方式,促进当代版画艺术在创作思想、表达方式和材料运用上的推陈出新,以宽阔的当代视角和深厚精神情感,持续推出兼具艺术性与思想性的时代佳作。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表示,距新兴木刻版画运动100周年,正好10年时间。“一年又一年·档案——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将以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研精神,在未来的10年间,通过版画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梳理、优秀作品展示、创作过程记录、艺术作品收藏等,不断发掘当代版画创作人才、反映版画艺术生存状态、梳理当代版画发展脉络、构建当代版画发展品牌,以不懈的探索实践和丰硕的成果积累致敬新兴木刻版画运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