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美术馆“阳光美育计划”2021年度成果展开展

        作者:佳色2022-01-24 08:18:19 来源:美术报

        1月19日,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主办,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苏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承办的“阳光美育计划”2021年度成果展精彩亮相苏州美术馆。志愿者给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博爱学校、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的50余位特殊人群进行现场导览。

        青年策展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美术馆管理部伏纯之介绍,“苏州美术馆‘阳光美育计划’2021年度成果展”是年度“阳光美育计划”项目内容、项目意义的汇总展览。本次展览为观众带来了2021年全年度五场项目参与者的作品121件,直观展示了功能障碍者未经雕琢、富有原始灵性的艺术创作成果。这些作品大多不拘一格、色彩浓烈,又在细节上饱含创作者对生活的微小感悟和理解,其中流露的艺术潜能与自我精神让观者一目了然。

        达·芬奇曾说过“艺术是一种精神状态。”艺术创作蕴含着强烈的个人情绪与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认知、身体和心理。1969年,艺术疗法协会(AATA)于美国成立,正式将艺术与疾病治疗相结合,“艺术疗法”至今已被广泛运用到了各种生理疾病与心理障碍的治疗当中。此次展览在作品展示之外,通过三个章节划分加以媒体报道、活动海报、活动照片等资料的补充,在完整展现全年度“阳光美育计划”项目实施过程的基础上也向观众呈现了苏州美术馆对于“艺术疗法”的探索——以空间思维、三维概念训练;色彩感知、具象临摹能力培养等多方面的美育项目,循序渐进地提高功能障碍者对艺术的鉴赏力与感知力,完善其品格,增强其自信,使其身心得到有效补偿从而唤起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