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开年大展诠释“何以中国”

        作者:薛帅2022-01-26 16:20: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2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 故宫博物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29家博物馆举办的“何以中国”展开幕式在故宫文渊阁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刘晓龙,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等出席开幕式。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博事业发展,首次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入党的历史决议。在故宫文华殿举办“何以中国”展览,体现出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与蓬勃生机,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文博系统将围绕这一主线,举办系列精品展览及相关活动,“何以中国”展览开幕,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展览分为“源”“流”“汇”三个单元,每个单元下各设三节,合为“九章”,充分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阐发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概括而鲜明地呈现华夏大地何以中国,中华民族何以伟大,中华文明何以不朽。展览共展出珍贵文物130余件/套,上起石器时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书画、古籍善本、印章等类别(受展厅环境限制,大部分纸质和丝织类文物为复制品),包含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声名远播的国宝重器。

        据悉,展览作为故宫博物院2022年开年首场大展,将跨越壬寅年春节、北京冬奥会、清明节等重要节日,展至5月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