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美术创作前景喜人

        作者:潘风全2022-02-28 07:43:02 来源:美术报

        当中国滑雪小将苏翊鸣夺得大跳台金牌,那腾空飞跃的飒爽英姿,让许多酷爱体育运动创作的画家们欲图之状之。

        从平时健身热到运动会的举办就能看出,一有大型赛事直播,那些连续剧迷的观众们,就迅速切换到体育频道,观看如夏季的或者冬季的奥运会,以及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赛与亚运会等。当大家在重提美育话题的时候,除了从大量相关文学、绘画和戏剧作品中寻找个中意味之外,也能由当下体育运动比赛的精彩瞬间,体验不同于文艺作品一贯秉持的静谧之美,而是以生命之运动各种魅力,集力度、速度与激情交汇一起的美感,那些让人心驰神往的竞技比赛瞬间。

        作为竞技类的体育运动,在它蓬勃发展之时,自然吸引不少画家目光倾情表现,可视为拓展现代人物题材的起步所在。如果说现代人物画气息远超越于古人,与少不了运用绘画语言表现当代体育运动内容有极大关系。自人类拥有了相对完善的绘画手段,如西方油画和中国画,对现实社会描绘像大到如日常生活画面乃至工业题材、军事题材等各种内容不同的大型创作,小至如春花秋月唯美画面的娓娓道来,数不胜数,琳琅满目,而另一个创作题材如竞技体育,一直以来处在可持续挖掘的空间。当年印象派画家德加也画过赛马场面,但无法呈现画家最高水准,反而为那些舞女练功的画面所超越。

        20世纪后,体育美术创作呈现上升期,渐入佳境,这与频繁的体育赛事举办有关,因为要配合诸如三年一次的全运会举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徐启雄表现女排的唯一工笔人物画作看出,虽零星几件,不啻是此类创作题材的新突破,也无法与其他主题创作如军事题材视觉冲击力比较,但简洁明快的画风让人眼前一亮。由此看出体育题材表现,倘若还是老一套手法,过多在明暗关系上堆砌,容易引来沉闷压抑之不足。是故,欲多维地形象地展示现代体育运动那些生动活泼的场面,就需要对特定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段加以拓展。一来,是对古代竞技体育表现语言的进一步丰富;二是,对现代体育运动中的人的精神状态深入捕捉。确实,经过这些年广大美术工作者的齐心协力,专业化体育美展以三年一届的中国体育美展最为引人注目,一个以竞技体育为创作内容,带动了无数人的创作热情、激情,可谓是艺术前景广阔,使得更多葆有此创作兴趣的艺术家有英雄用武之地,乐此不疲,佳作不断,无不推动现代人物画的前进脚步。

        竞技体育类的美术创作,如何在当下纷繁复杂的艺术语境中有所突破,脱颖而出,特别在已成格局的当代美术环境下拥有其独特位置,是当今体育题材表现重心所在。与许多反映民生题材和军事题材不同的表现层面来看,是那充满动感活力的时尚元素如各个运动项目各种不同的服装和运动鞋设计,可谓是“一身戎装”,以及大量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符号含括了色彩装饰设计的鲜艳夺目,这些元素将有助于展示运动员赛场的英姿,使之活力四射。有过体育创作经验的画家,觉得不把这些时尚元素与运动员矫健的身姿结合一起展示,就很难将现代体育运动中的力度和节奏的这些美感,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

        为什么说现代体育美术创作自有其研究特色?而不是通过套用其他创作经验,如工业题材、军事题材和社会题材等案例表现之,图写之。甚至我们也察觉到,以往某些绘画样式手段,可以轻松自如地套用在其他题材上,而获好评,不至于牵强附会,生搬硬套而显得别扭,这是一些像明暗黑白块面的语言,可一一作用于对不同题材的人物道具和背景的模式处理,来营造气氛达到效果,大有一种“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不致唐突、造成画面矛盾,冲淡每个题材本应有的艺术效果和视觉冲击力。虽然,体育类美术创作也是将人作为主体研究,但就人物动态造型看,有许多不同于平常生活场景中的人物形态,而是更鲜明的动态变化,如运动健儿们凌空飞跃,冬奥会跳台滑雪的激烈程度,以及雪道上赛跑为避免风速干扰,运动员及时将身体和四肢缩成一团的动作,这些与很多表现生活类题材,是完全不同的人物造型,既不是静态式的,更需要对特定的符合竞技运动要求的人物造型的准确捕捉,由此更吸引画家目光。有时,观众觉得体育美术作品,更能呈现画者的创作激情,这是有原因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健儿齐聚一堂、挥洒激情的大赛场,在冰雪天里一展雄姿,像跳台滑雪场上,运动员腾空一跃,及混合长跑运动员身如飞燕疾驰,一个个你追我赶,气氛热烈,不一而足,在银装素裹北国展示人类运动极限,高难度技巧,使得这冬奥会比起过往的运动会要好看。中国人常说的在一张白纸上最好写字,冬奥会赛场是白雪包裹着的赛场,好比一张白纸,清澈通亮,让运动健儿有更驰骋想象的空间,在遵守比赛规则前提下,发挥各自运动潜能与优势,努力体现奥运精神——更快、更高、更强。精彩的比赛画面吸引了画家的目光,如何将一个个夺人眼球的运动瞬间捕捉出来,赋笔敷彩,无论是用简练的线条还是厚重的墨块,包括色彩与墨色间的相互搭配,搭建起新的表现手法,一种最适宜传达出体育健儿奋力拼搏的精气神,他们英姿飒爽的瞬间与整个赛场的气氛一同映现。在发挥中国画宣纸效果上,奇思妙想,大胆尝试。作为当今体育专题的美术创作不逊于长期占主导地位的主题创作,可以说风骚独占,还是那句老话“艺术源于生活”,正是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生活给予人们丰富的审美感受和创作灵感,就像刚闭幕的冬奥会带给我们全新的感受一样,艺术家从中萌生创作欲,为日后一幅幅富有时代气息的体育美术创作埋下伏笔。

        (作者为厦门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59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