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漆与软木设计成果展举行 探索传统非遗技艺融合“再生”

        作者:叶秋云2022-04-25 09:4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塑|福州大漆与软木设计成果展”展出作品。 叶秋云 摄

        福州软木画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称为福州民间工艺三宝。随着时代发展,传统非遗技艺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在跨界中发展”成为当代手艺人一直探索的话题。

        23日下午,“重塑|福州大漆与软木设计成果展”开幕式在福建省福州市朱紫坊漆艺众创空间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件福州大漆与软木结合的实验性设计作品与数字藏品,传统非遗技艺手艺人与年轻设计师联手尝试福州漆器与软木画的跨界合作。

        这是一次“老”与“新”的碰撞。展会中,“90后”归国留学设计师林海涛展出其设计的《独器一号》《鹤知青》等多款福州大漆与软木结合的作品。林海涛表示,作品的呈现既有传统软木画的影子,又融入了新的元素和表现方式,在不断突破中完成。“每个作品的诞生,都需要设计师与参与制作的老手艺人不断沟通,交流中碰撞思想。”

        古老的漆艺如何在多元的世界文化舞台上把握新的境遇、创造新的境界,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探索的课题。林海涛告诉记者,在作品《鹤知青》中,创新尝试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激光雕刻代替戗金。

        “戗金”,是漆艺中的一种装饰工艺,在漆器的漆地上,用针或刻刀尖按照预先设定的花纹图案刻画出纤细的线条,然后在凹进的刻线内填入金漆或打金胶再粘贴金箔,形成金色线条状的花纹,需要手艺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制作。

        “这次创作对自己来说,也是很大的跨越。”设计师郭献文在介绍作品《山水神仙一壶茶》时表示,这是一件将福州大漆、软木画与家具结合的作品,设计过程中,需要与手艺人加强沟通,努力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这件作品打破了我对传统工艺的固有理解,今后会考虑多往这个方向去研究和探索。”

        数百年来,福州漆艺作品(包含优质的脱胎漆器)一直作为海外华侨寄思亲情和文化交流的载体,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不断走向全球。福州软木画产品也热销海内外,改革开放初期,畅销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值高达5000万元以上。

        策展人黄翊表示,此次展览作品是将福州大漆、软木画、家具等7个专业的设计融合,实现了材质语言、设计方法、产品类型、展陈方式、表达方式及思想方面的突破。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指导,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福州市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福州漆艺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市素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主办方透露,希望通过传统非遗技艺结合现代审美要素与应用场景的变量因素、通过材料语言的跨界融合、通过展陈方式的改变,为福建省“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为福州软木画和脱胎漆器品牌“再生”带来新的探索空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