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寿山石雕刻大师林国仲:创新之路可开新道

        作者:叶秋云2022-05-13 08: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寿山石雕刻大师林国仲正在雕刻作品。 叶秋云 摄

        “继续沿用传统的题材、技法,是很难突破或跨越寿山石雕领域这些大师的。”三十多年来,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林国仲一直在探索传统的寿山石雕工艺如何守正出新。

        《非洲情》《一带一路》《黄河母亲》……近日,在林国仲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东方石艺城的“左一刀艺术创意空间”工作室内,细细聆听他的从艺故事,欣赏历年来的作品集,感受“守艺人”的不易。

        工作室内,摆放着诸多作品,林国仲介绍着自己近年来的得意之作。其中,作品《非洲情》所塑造的非洲姑娘令人眼前一亮。据其介绍,苦于没有好的创作灵感,这块巴林木纹石在他的手上搁置了三年时间。“观看电视节目时,被一个非洲姑娘与中国小伙的异国恋情吸引住,随即产生了创作思路。”

        眼下,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林国仲表示,这段跨国婚姻正是“一带一路”结下的“硕果”,也是中非人民友谊的缩影。由此,创作这个作品时,他突破了以往大场面和全景式布局,以小见大突出主题,使雕刻主题具有国际视野。

        据悉,这块巴林木纹石高30厘米、重约30斤,呈黄黑质地。经过三个多月时间的创作,一位戴着黄色大草帽、梳着黑色碎花辫子、穿着黄色上衣的非洲姑娘被塑造出来。只见她面容娇媚,目光深邃,凝视着远方。

        作品《非洲情》的成功创作,引起行业巨大的反响和好评,也收获诸多奖项。2018年,获第二十届西湖国际博览会“紫光杯”金奖;“2021全国工艺美术与创新设计博览会设计+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金牌奖。

        寿山石雕是中国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也是福州的工艺特色和文化传承,与脱胎漆器、软木画并称为“榕城三绝”。

        1975年,林国仲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市,自16岁开始学习寿山石雕技艺,师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伟国;20多岁,学成出师的林国仲在福州市晋安区一个石雕厂上班;2000年,他创立了“左一刀艺术创意空间”工作室。

        在林国仲的手中,一把真诚的刻刀,雕琢着人生百态;一块朴素的石头,起伏着悲喜人间。他笑称,艺术创作不仅限于高大上的题材,阳春白雪有,下里巴人也要有,创作的题材可以反映不同的阶层。

        于是,他在路上看到的乞丐、老叟,脑海中学艺的少年,视频中的搬运工,甚至是朋友口中谈及的人物,都能引发他的创作灵感。由此,诞生了《如此奥妙》《食为天》《未来不是梦》等“市井人物系列”作品。

        林国仲认为,寿山石雕刻艺术传承至今已有千年,传统的寿山石雕刻技艺的积淀也已非常成熟,新一代寿山石雕艺术家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另辟蹊径,有所创新。

        引入现代雕塑技法,首创三象融合雕刻手法和光影叠加构图法……在雕刻技法方面,林国仲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创新。他说,以往收藏界更青睐于传统题材,而近年来这一现象有所改变,创新题材的寿山石雕也越来越受欢迎。

        至今,林国仲的多件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世界技能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馆藏,近20件作品获得全国、省级金奖。2022年4月28日,林国仲更是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以后也许会出现断层的现象。”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于2015年经福州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林国仲担任首届研究会会长至今。提及此行业的传承问题,他感慨道,目前,研究会会员百人,年龄为20岁至50岁之间,是如今福州寿山石雕刻技艺的中流砥柱,再年轻一些的从艺人越来越少。

        为不断促进寿山石雕技艺人员创新工作积极性,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组织会员选送寿山石雕精品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展评活动;此外,也推动对外交流,寿山石文化走出国门,走进西班牙、韩国等国家。

        “寿山石雕走出国门是必然的。”林国仲认为,寿山石文化走出国门,在与西方文化艺术对话、交流的过程中,可以汲取更多的养分,取长补短,融合西方特色,在传承好传统寿山石雕刻技艺的基础上守正出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