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厦门)漆画展在厦门市美术馆拉开帷幕

        作者:admin2022-05-24 07:54:28 来源:美术报

        谢白杨 卿斐 远山的呼唤 80×190cm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在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2021年12月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漆画艺术创作导向,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活动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引领漆画艺术创作者创作出新时代的优秀漆画艺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奉献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

        中国(厦门)漆画展是国家级漆画艺术作品展览,自200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每届展览都极大地激发漆画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不断推动漆画的创新发展,一路走来见证了当代中国漆画发展一座座丰碑。可以说中国(厦门)漆画展为壮大当代中国漆画创作队伍,推动全国艺术院校漆画学科建设和发展,繁荣漆画艺术创作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是全国漆画家心目中的重要展览“品牌”,也是全国漆画家展示自己艺术创作才华的重要学术创作平台。中国(厦门)漆画展是全国漆画界持续最长的一个漆画展览活动,迄今已近20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既定展览延期。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各界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重重困难如今展览终于拉开序幕了,此次中国(厦门)漆画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厦门市美术馆承办,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协办。本次展览还首次在展览期间举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为主题的中国漆画艺术高峰论坛,这将是中国漆画界艺术理论建构的一次里程碑。

        本次展览投稿量大,全国漆画界关注度高。经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在京作品照片初评和在承办地进行原作复评的两轮严格评选,最后遴选出247件入选漆画作品。与往届相比,此次作品有明显的时代艺术创作特征,涌动出不少新人新作,整体水平有所提升,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参展创作者通过自身探索所呈现的独特艺术语言和所表现的多样的媒介和技法,守正而出新,既有传统的表现手法,也不乏新的艺术探索,形式更加多元、表达内容更加丰富,从风格迥异的漆画作品中,洞见当代漆画创作的最新面貌,使观众充分感受到在世界艺术多元化的当代,中国漆画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同时也为厦门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份丰盛的、高质量的文化艺术盛宴。此次展览不仅给漆画创作者搭建一座交流互动平台,而且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借鉴的机会,从不同方面诠释漆画艺术的包容性与学术前沿性,展现出新时代漆画艺术工作者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艺术追求,助推新时代漆画事业的繁荣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更好地推动和服务于厦门这座高颜值、高素质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最后希望广大漆画创作者,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实践活动,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和讴歌新时代,通过自身的所思所感和在艺术语言探索上的经验积累,推动当代漆画艺术创作与研究,呈现出崭新的文化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2021中国(厦门)漆画展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金华

        2022年4月3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