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开幕

        作者:蒋雨彤2022-06-25 12:1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展览现场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修文化之典,传文化精神。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24日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简称“大系”)是一项历时17年的“文化长跑”。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批准,17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横跨了四个五年计划阶段,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大系”也是一次最全的中国古代绘画图像文献展,至今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79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

        此次嘉兴特展展览面积5200多平方米,分为“盛世修典”“物华天宝”“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四个板块,利用图像、文字、视频、装置艺术、3D打印、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共展出1022件,其中唐代70件、宋代283件、元代210件、明代410件。

        “大系”此次在红船起航地嘉兴展览,有其特殊意义。入编“大系”的许多一级文物甚至“国宝”级文物中就曾是嘉兴天籁阁旧藏。天籁阁为明代大收藏家项元汴庋藏书画图籍之所,旧址在嘉兴城内灵光坊(今嘉兴瓶山一带)。“一座天籁阁,半部中国书画史”,项氏家族以深厚的人文情怀,担当起守护民族文脉的历史使命。本次展览中,有356件作品跟项元汴有关,包括《女史箴图》等。观众可以从“大系”中的书画作品打样稿中,领略嘉兴历史上精彩纷呈的“项元汴时代”。

        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