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拓捐赠古代绘画精品展“斯文传古风”

        作者:李百灵2022-06-27 07: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红白芍药图(国画) 93.5×97.5厘米 1731年  清 华喦

        “清节迈多士,斯文传古风。”6月21日,由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并主办的“斯文传古风——邓拓捐赠古代绘画精品展”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呈现了邓拓捐赠的艺术精品70余件(套)。

        1964年,邓拓写下“君爱文明非爱宝,身为物主不为奴”诗句,将个人珍藏的140余件(套)古代绘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这些作品上至宋元,下至晚清。

        今年是邓拓诞辰110周年,中国美术馆深入挖掘了这批捐赠作品中的“竹石”意象,分“潇潇竹、磊磊石”“移生动质寓兴意”“澄怀观道寄畅游”三大板块,展现中国传统花鸟画和山水画的艺术特点与内在精神。并首次展出了由邓拓家属提供的珍贵照片、文献、书籍等,呈现了邓拓的雅趣风骨。此外,展览还以影像的方式再现了多年来中国美术馆针对这批捐赠作品所做的保存、研究、宣传等工作。

        展览将持续至7月1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