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陈小愿2012-06-11 10:3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名企业家和全国工商联各部门的负责人与会,就“中国文化走出去”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发言指出,中国文化产业在“走出去”和演艺影视领域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全哲洙说,人民大众是文化的源泉,是文化的主体。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价值观的走出去,是民众意识的走出去。目前全国电视剧年产量达1万多集,但只有一半左右可以在电视台播放,并且盈利的还很少。

          全哲洙认为,目前企业发展高端影视还为时过早,应先从中低端方面多做摸索,先走好低端路线,多拍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要能博得观众的掌声、笑声或哭声。只有先获得国内民众的认可,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路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中国文化要走出去,应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要将民族特色和世界潮流相结合,同时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丽双表示,优秀创意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发展文化产业,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普世价值观,才能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

          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指出,要夯实文化根基,才能推进产业发展。民营企业要重视打造品牌文化和企业文化,从精神、制度、物质和行为等方面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发展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为企业走出去增添动力。

          此外,与会企业家还围绕“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家的文化责任”、“民营影视产业发展的前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机遇、难点与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