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幅书画作品描绘太原晋源区花塔之美

        作者:admin2022-08-02 07:14:15 来源:文旅中国

        采风行图片 朱萌拍摄

        7月31日,“笔染青山绿水 情助乡村振兴”博鳌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书画艺术院采风行走进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花塔村,由李顺通、阎文崑、李国维、刘伟、王保雷、苏占林、张建亚等20余位书画艺术家组成的采风团,在花塔村观乡村之美、产业之兴,探索晋稻文化、农业旅游,深入了解晋源区花塔村近年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丰硕成果。

        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就是文化振兴。书画艺术作品可以生动展现乡村的风貌和精神,起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次活动得到了晋源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晋源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温志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杨润德,团晋源区委书记、花塔村党总支书记左力祺,晋源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宏保,区美术馆馆长贾彦珽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采风活动的启动仪式。温志勇宣布采风行正式启动。

        花塔村党支部副书记任俊喜介绍,花塔村地处太原市西南龙山脚下,与晋祠景区相邻,因村内曾有隋开皇年间所建华严塔而得名,已有1400多年历史。近年来,花塔村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文旅引领、综合功能”理念,随着稻田公园及晋祠大米知名度的提高,花塔村将特色农业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将休闲观光与乡村文化相融合,不断探索“民宿餐饮+农业休闲”的致富路。并与多家商超、博览园、商圈签订大米、元宵、糍粑等产品购销协议,打开了销售渠道,达成自产、自制、自销,打造了完整德富民产业链条。

        博鳌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书画艺术院名誉院长李顺通代表书画艺术院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助力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以文化艺术的翰墨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献礼二十大,讴歌新时代。立足花塔独特的农业优势和厚重的人文资源,艺术家们将通过和当地文化人、群众的交流、座谈来认识花塔,借由一支支生花妙笔,以艺术的触角和创作的激情,向全国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宣传花塔村,并通过花塔取得的骄人成绩讲述山西乡村振兴故事。

        博鳌论坛书画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李智兰代表书画艺术院,向花塔村赠送了自己的漫画画作《花猫》。

        启动仪式结束后,艺术家们深入花塔村、稻田书院、稻田公园等地开展采风调研,切身感受村里的新变化、新魅力,并将所见所感绘入作品之中,呈现乡村振兴的动人图景。

        暖风吹拂,稻田舞动,花团锦簇,尽显一片田园好风光。艺术家们在稻田公园里游玩观光,呼吸新鲜空气,晋祠米铺、稻田集市、稻田艺术体验馆、稻田城堡、稻田小火车、奇遇幻境馆、光影森林等区域让人流连忘返。“稻田有梦想,乡村有力量”。在晋源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稻田公园充分挖掘农耕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运用农文旅融合创新模式,深耕农业,以“农业+”方式,通过建设研学基地、泛博物馆、稻田民宿集群、民宿酒吧、稻田景观道等,打造一个集研学科普游、农耕体验游、美食养生游、休闲度假游、乡村生态游、人文历史游为一体的晋稻文化之城。

        活动中,书画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多角度描绘、记录乡村振兴成效,把他们对花塔村的理解和感悟融入精彩画作中。大家精心创作了《花塔大米甲天下》《晋献嘉禾》《晋水源流稻花香》等20余幅美术作品和书法作品,他们酣畅淋漓、洒脱大气的作画过程及意境深远的作品让人赞叹。

        据悉,此次采风行创作的画作和书法作品将全部赠送给当地收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博鳌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以“构建合作平台,汇聚社会资源;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为宗旨,秉承“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价值共创,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撑,为交流合作提供国际性大舞台。博鳌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书画艺术院成立于2022年5月26日,是论坛的一个专业组织和平台,成立以来依托论坛平台优势,组织和联合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为乡村振兴出力鼓劲。

        书画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晋源区花塔村拥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和秀美风光,区委、区政府全面振兴乡村的信心与决心深深震撼了我们的心灵,触发了我们的创作激情,我们将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书画艺术作品,把花塔推向全国。”

        据悉,博鳌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书画艺术院采风行自7月1日在晋中市祁县启动以来,将成为书画艺术院一月开展一次的常态化活动。接下来,采风团还将走进武乡县、兴县、灵丘县、贾家庄村、振兴村等地开展活动,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讴歌乡村振兴的优秀作品,并通过主题作品展览集中展示采风创作成果,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