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巨擘 翰墨传家——贺良朴暨贺氏六代书画展亮相山西太原

        作者:admin2022-08-19 08:11:08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迎接二十大的喜悦气氛中,由山西省图书馆和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主办的“京津巨擘翰墨传家——贺良朴暨贺氏六代书画展”近日在历史文化名城太原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以京津巨擘贺良朴为代表的贺氏六代人的书画印作品及历史文献资料近百件,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既体现了传统中国书画的笔墨意蕴,歌颂了祖国河山的壮美秀丽,更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相承。展览由山西省美协主席王学辉作序,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跋文的《贺氏六代书画集》同时出版。

        书画艺术是我国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需要后人继承发扬,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当代家庭如果能赓续先祖遗留下来的宝贵家风并持续发展,一定是有其特定的内核在发挥作用。对于这样的家庭,显然应予以特别的关注和充分的研究。  

        贺氏一门,家风淳朴,勤奋好学,继承传统文化,弘扬书画艺术,书香悠远。有云:“翰墨长传衣钵,丹青相继其裘”,二百年来,六代赓续,笔耕不辍代代相传。贺氏一家六代虽所处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但都坚守传统文化,中西融合。贺寿慈,道光进士,光绪年间晋升为工部尚书,笔精墨妙,字体端严,浑厚沉婉,书艺在同光四家之上,为晚清书法大家;贺良朴,京津巨擘,国画大家,诗人,诗书画三绝,近代美术教育家,北京美专、北京艺专教授,中央美院奠基人,桃李满天下;贺翘华,自幼得父贺良朴亲炙,张大千誉为“将门虎女”,青年即海外办展,几十年笔耕不辍,书画得以高寿;贺伟国,早年师从秦仲文、惠孝同,重传统,师造化,为祖国山河立传,六十多年笔耕不辍,是诗书画印兼备的艺术家;贺怡兰,齐派再传人,少年拜师齐良迟,主工写意花鸟、兼善书法诗词篆刻,致力国际文化交流;贺青,自幼学画,少年留学日本,现为北大附中学生,书法拜日本名家高木为师,勤于书画,多次获奖,前途可期。

        本次展览通过生动展示贺氏一门六代优秀代表的作品,充分彰显了当代艺术家庭的核心凝聚力,是新时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最好例证。艺无止境,贺氏后人将克绍其裘,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民族精神,紧跟时代脉搏,再接再厉,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据悉,展览期间还配套举办了“故纸堆中寻世界”——荆楚文库《贺良朴集》出版记”公益讲座,该书主编罗建斌分享了其历经十年挖掘整理、编辑成书的完整历程。同时,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会长贺伟国向山西省图书馆捐赠了精品力作,图书馆为其颁发了收藏证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