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青两地联展,以艺术语言开展思想碰撞与精神对话

        作者:admin2022-09-12 08:07:48 来源:文旅中国

        喜迎二十大,丹心永向党。日前,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和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青海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发起倡议,赵梅生美术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联合举办双馆双展:“喜迎二十大丹心永向党 雪海流香——赵梅生书画展”“薪火相传——赵梅生门生赵同泽‘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立体肖像版画展”。

        山西、青海两省分别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源地。此次通过两地联展,用艺术语言开展思想碰撞与精神对话,进一步探索晋、青两省依托美术馆、纪念馆平台协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馆际交流传承方式,落实国家美术发展工程相关要求,加强对美术馆建设管理和红色主题美术创作的引导,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据悉,“喜迎二十大丹心永向党 雪海流香——赵梅生书画展”包含赵梅生先生创作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历史续写华章》、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品《祖国万岁》、弘扬太行精神的《巍巍太行》等100余幅代表作品。

        “薪火相传——赵梅生门生赵同泽‘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立体肖像版画展”是赵同泽先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先进群体立体肖像版画。

        赵梅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太原画院名誉院长、太原学院终身教授。其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天安门城楼、中共中央党校、中央美术学院、关山月美术馆等专业机构收藏。

        赵同泽,现获山西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称号,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多年专注“立体肖像版画”研究,其技术创新特点被业内所认可。

        作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赵梅生先生1942年至今从教从艺80载,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桃李满天下;心怀赤诚,用画笔描绘时代画卷,为党的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次携门生赵同泽共同用画笔讴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两位师生画家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并在传承弘扬中不断创新的艺术力作,可谓“丹青传薪火,笔墨绘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