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历史文化遗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者:admin2022-09-15 07:43: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拥有众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普查可移动文物320余万件/套。这些文物遗存不仅是宝贵的文明财富,更是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精神动力。


        牢记嘱托,

        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持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不到5年的时间3次到山西考察调研,每次都会考察文博单位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山西做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文物事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山西省委常委会将文物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专项巡视。山西省文物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守正创新,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1年2月,云冈研究院被提格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云冈石窟保护和“云冈学”研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全国文博系统首家先进计算中心在云冈研究院建成,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院士科技创新中心在云冈研究院落地。

        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永乐宫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平遥城墙保护修缮工程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得以实施,古建筑安全形势逐步好转,特别是国省保古建筑基本无重大险情,古建筑保护工程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平顺天台庵等6项文保工程获得“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奖。

        新的历史时期,山西文物保护工作由实体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转变。2014年起,山西启动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保护工程,对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数字化采集和信息化管理,初步建立了全省文物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库。

        “文明守望工程”是山西结合基层实践探索,率先在全国以省政府名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生动实践。山西省文物局作为牵头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积极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认领认养文物建筑300余处,吸引社会资金近3亿元。


        激发活力,

        将山西文物故事讲好讲“活”

        近年来,山西省文物工作者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深化文物价值挖掘研究,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努力释放文物承载的文化力量。

        “云冈艺术展”“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保护与传承特展”“盛世的微笑——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等先后在国内外巡展,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作用凸显。其中,山西青铜博物馆“吉金光华”基本陈列被评为第18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21年,为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山西博物院“初心映三晋 百年铸辉煌”和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太行山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精品展”入围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博物馆“文化中枢”阵地作用日益凸显。全省博物馆数量由114家增至197家。办展数量由200余个增加到700余个,举办社会教育活动由1000余场次增加到5000余场次,参观者由2000余万人次增加到2600余万人次。

        为了增强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体验性,山西坚持展示方式与展陈内容相结合,合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VR、三维建模、360度全景导览等数字技术已成为博物馆的标配。特别是近两年来,山西各级博物馆相继推出“云观展”“云游览”“云讲座”“线上展览”“线上课堂”等系列活动,通过全景导览等技术呈现展厅和文物,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云游”博物馆。


        深挖细研,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博力量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考古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全省考古工作管理,提升考古发掘与研究水平,构建新时代考古工作新格局,全方位推动山西省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围绕“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中华文明探源”等重大课题,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山西地下文物资源特点,重点开展了襄汾丁村、沁水下川、襄汾陶寺、兴县碧村等30余项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1万平方米,出土标本近万件。固镇瓷窑址、酒务头墓地、西吴壁遗址分别入选2016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九原岗北朝壁画墓、陶寺北两周墓地、西吴壁遗址荣获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六大考古新发现”荣誉。同时,积极主动做好全省大型基本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开展了430余项涉及基本建设的考古发掘项目,发掘总面积近30万平方米,既抢救保护了一大批地下文物遗存,又保障了基本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利用的前提和基础,事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国家文物安全。近年来,山西十分重视文物安全,多措并举,通过连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累计移交追缴文物45493件文物,榆社邓峪石塔塔身、云冈石窟第7窟主室西壁左侧天王头像、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等陆续终归故土。

        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全省文物系统将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踔厉奋发,奋力推动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5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