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之油画作品捐赠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者:admin2022-09-26 10:20:40 来源:网络

        2022年9月25日上午10时,陈可之油画作品捐赠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白玉厅隆重举行。此次捐赠入藏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莉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国防大学马列所原所长、少将黄宏,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弘力,原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美协副主席徐里,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树栋,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潘世勋,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中国美术报社长、总编辑王平等60余名文化、艺术界嘉宾出席此次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莉主持仪式

        捐赠仪式上,王春法馆长首先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代表了中国最高的文化艺术殿堂,收藏中国最好的艺术作品是国家博物馆的职能之一,也是借收藏来鼓励和引导中国的艺术家们创作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今天有幸得到陈可之先生捐赠的三幅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不仅丰富了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作品,也是国家博物馆对陈可之先生艺术成就的最好肯定。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

        随后,陈可之先生在致辞中讲道:我今天非常激动,首先感谢国家博物馆对我作品的肯定。此次捐赠的三幅作品之一的《中华英雄邓世昌》是我通读史籍之时,有感于邓世昌的精神,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创作的;《重庆大轰炸1938--1943》是我们永远无法忘记的一段历史,我使用了中国画散点透视的方式,把几个不同时间段内发生在重庆的轰炸事件表现在一幅作品上,通过对不同人物的刻画来表现大轰炸的残酷和对人民带来的伤害,以及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的民族特性;《星光永恒》表现的是全球遭受病毒肆虐,病疫无情,但人间有爱,并坚信人类必将战胜病毒。也很感谢今天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对我作品的肯定与鼓励,也感谢一路同行的同道和朋友。

        艺术家陈可之致辞

        最后,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树栋先生在致辞中讲道:陈可之先生是我的老朋友了,我很了解他,他一心都在艺术创作上,很单纯,对名利看得很淡,这种单纯为他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养料,不仅作品好,而且人品也很好。今天,他的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我们也都为他高兴。他既能创作气势恢宏的作品,也不乏表现人性和人文关怀的细腻之作,这很难得。希望他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不断创作出表现时代和时代精神的作品。

        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树栋致辞

        随后,现场嘉宾共同为三幅作品揭幕。王春法向陈可之授予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证书。

        现场嘉宾为作品揭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捐赠入藏仪式现场

        捐赠入藏仪式现场

        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美术报社长、总编辑王平接受媒体采访

        著名主持人陈铎接受媒体采访

        捐赠入藏仪式现场

        陈可之先生是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东方油画院院长,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一级美术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院,1987年《冬日晨曦》获得中国美协第一届中国油画展中国油画奖;1993年接受央视“东方时空”人物专访;1997年《三峡晨曲》是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的第一幅油画;2000年《长江魂一一三峡纤夫》获国家文化部“群星奖”金奖以及“最受观众喜爱作品第一名”;200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 陈可之的艺术思想广阔,技艺精湛,擅长历史画和人文风情画的创作,他的作品 《历史》《又一春》《东方之子》《八路军总司令朱德》《月是故乡明》《处女湖》等闻名遐迩,入藏国内外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他将中国的传统国画、书法艺术与西方油画艺术表达形式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并取得瞩目的艺术成就。

        此次捐赠入藏国家博物馆的这三幅作品,以时间为笔,空间为画布,历经多年创作苦旅,殚精竭虑地从众多方面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陈可之用自己艺术的形式,将历史真实与精神传承给后人,照亮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陈可之 重庆大轰炸1938—1943 布面油画 185×700cm 2003—2015年

        陈可之 中华英雄—邓世昌 布面油画 214cm×146cm 2014年

        陈可之 星光永恒—2020世界抗疫记 布面油画 139cm×99cm 2020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