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赵梅生去世 一生用画笔记录时代变迁

        作者:admin2022-11-01 08:16:56 来源:文旅中国

        2022年10月20日3时30分,为中国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山西籍著名画家赵梅生先生,因病在太原去世,享年98岁。

        赵梅生1925年出生于山西省闻喜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太原画院名誉院长。赵梅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重要的代表画家之一,是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创作的代表性人物。山西省闻喜县和太原晋祠公园分别建有赵梅生美术馆。

        赵梅生的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生涯,始于上世纪40年代。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步入到作品创作日臻精湛、教书育人成果丰硕的崭新时期。赵梅生深耕国画、油画、漫画、年画、连环画以及书法、篆刻、诗文等姊妹艺术,数十年辛勤耕耘,创作了大量的艺术精品。从革命年代的宣传画、连环画、漫画创作,到和平年代的花鸟画、主题性创作,他走过的人生历程和他笔下的画作,是三晋大地乃至伟大祖国数十年来文化发展、社会进步的缩影。

        赵梅生的作品个性鲜明,呈现了浓厚的时代气息与创新精神,展现了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曾于1994年、2006年、2012年先后三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5年、2019年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9年、2021年、2022年,其作品三次应邀代表国家参加“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被誉为“中国传统艺术大使”。

        在美术教育事业中,他不仅培养了大批学生和美术师资,而且对国家师范院校美术教材编写做出了重要贡献。其编著的美术教材《中国水墨简笔画》选入国家教育部规划教材《中等师范学校美术教科书》,另有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中国美术学院教学范本——赵梅生中国画作品选》。

        赵梅生一生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开拓创新,用画笔记录时代的变迁,记录人民的生活,曾先后向国家和专业机构捐赠书画作品1000余幅,为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中央党校、中央美术学院、中南海、天安门城楼、北京大学、维也纳联合国中文会等专业机构收藏。2020年,赵梅生还向中央组织部交纳了特殊党费100万元。

        从教从艺80年,赵梅生曾被原文化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第一届全国青年美展“万年青”奖章;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特级教师”称号;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建设四化特等功”;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科学与艺术”专项授予“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及奖牌;中国文联授予“从事新中国文艺60年”证书和奖章;中共太原市委授予“百位为太原解放和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共产党员”等称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