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笔松风——晋祠博物馆藏赵铁山精品书画展开展

        作者:郭志清2022-11-10 08:28:02 来源:文旅中国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1月8日,由山西省太原市文物局与安徽省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和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联合承办的“铁笔松风——晋祠博物馆藏赵铁山精品书画展”,在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临展厅正式与观众见面,展期一个月。

        赵铁山(1877-1945)名昌燮,字铁山,山西太谷县人,民国时期中国著名的书法大师,早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就享有“南吴(昌硕)北赵”“大江以北无出其右”的美誉,被书法界誉为“华北第一支名笔”。他深谙书法之道,吸取各家之神韵,最后达到“我用我法”的创作境界。他兼长绘画、金石,深通经史、诗文,博学多艺,融于书法,起到了书外观物、法外取意的作用。他在书画艺术上独特的创新成就及其人品和作品达到了完美的统一境界,其作品不仅具有深刻的人生哲理亦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此次展览遴选赵铁山不同时期创作的篆、隶、行、楷书法作品以及不同题材绘画精品26件套,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其艺术成就和精神风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相关负责人表示,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和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都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与文脉传承,交流互动空间广阔。今后,两馆将进一步搭建南北馆际交流平台,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内容,努力讲好文物故事,增强南北地域的文化碰撞交融,为促进我国文博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