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逸超脱 抒写真吾——张振武花鸟画作品展

        作者:admin2023-03-02 08:41:58 来源:网络

        真就是不假,不装

        我这人很小气,尤其是对自己,可以用吝啬两个字来形容。其实这是我们这一代从困难时期过来的人的共同的人格特征。这两天儿,微信上有一个“济南文史群”, 居然找出当年我们留校当老师时的工资表1325元。我觉得不可能哪有这么高, 戴上老花镜仔细一看,是13元两角五分,黑纸白字,不能不信。花钱心里都得有个小九九,不算计不行,除非是非常喜欢的东西才肯出手。上个世纪90年代初, 我不止一次地买了一些画, 这就是张振武老师的花鸟画,大约都是一两平尺左右的画,大的买不起。割肋条买画,那是真的从心里喜欢。

        振武老师的花鸟画的特点,我试着提出几个关键词,自然、流畅、生动、随意。还有潇洒,看着舒服,大气磅礴的。但有些地方画的很精细,虽然精细,但绝不抠索,其实舒服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振武老师的画,从技术层面上说,笔墨很精到,笔墨大概有这么几个层次,或者说是功能,一是应物象形,画什么像什么,白石老人说不似为欺世。这是笔墨最基本的基础之一。二是笔墨的形式美感。笔墨元素、干湿浓淡、皴擦点染等等,怎么有机的组合、穿插、运用?这需要掌控、归纳、提炼笔墨的绘画元素。它的难度在于它与应物像形的笔墨是矛盾的。有句话叫做离客观物象越近,离艺术就越远。也可以理解为画的越真实,就越不容易发挥笔墨的形式美感,太似为媚俗。白石老人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必须把笔墨中的抽象表现与客观物象有机地呈现在一起,才是中国画的至高境界。“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振武老师的笔墨达到了这个境界。

        他的作品局部看都是笔墨、笔触、干湿浓淡的不同的肌理形成的抽象美感,但整体来说,它又是牡丹、荷花、枇杷。竹叶山石等等,想起宾虹老人的山水画,放大局部看,都是笔墨元素的抽象机理,整体却是风月山川。这就是我理解的抽象表达的客观呈现。当然,笔墨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就是一个画家精神灵魂的真切表达。

        振武老师,还有一个名“ 真吾”,可能是笔名,我觉得很好,真实。真就是不假,不装,一个真的我。振武老师就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从没见过他装腔作势,这是他的人格。我买过不少振武老师的画,买的最多的是他的荷花。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看出他对泼洒泉水滋养的荷花由衷的喜欢,这也是一种真实。有人说,所谓绘画,就是把心里最想说的那句话用最合适的语言真实地表达出来。振武老师做到了。

        ——岳海波(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山东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张振武(真吾)

        山东济南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历城书画院原院长、山东羲之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当代书画摄影交流中心副主任、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书画院副院长、山东当代花鸟画画院副院长、济南市稼轩诗书画研究院院长。2000年获“济南市十佳画家”称号;2001年入选山东省国画百家;2003年入选中国花鸟画百家;2005年获第十二届中国花鸟画邀请展铜奖;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级美展并获奖。出版有《真吾花鸟画集》《稼轩故里书画集——张振武卷》《张振武国画小品集》《真吾花荷》《张振武花鸟画——深圳作品集》《当代中国画名家品鉴系列——张振武画荷》等。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深圳市文化馆、深圳美术馆

        协办单位:非预设艺术工作室、深圳市新佳佳彩印刷有限公司、深圳综艺经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日期:2023年3月1日-3月12日

        展览地点:深圳美术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9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