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通2023——张爱国书法作品展”深圳开幕

        作者:徐继宏2023-03-15 08:39:03 来源:文旅中国

        大气度,大开通,古今对话。3月12日,“大开通2023——张爱国书法作品展”在深圳大学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400场学术活动的第360场。当天,正值2023年植树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爱国教授为表示对主办方深圳大学的感谢,当场赠予其最新力作《植心》,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代表校方接受了作品捐赠。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宣布“大开通2023——张爱国书法作品展”开幕。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23日。

        《汉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公元63年),简称《大开通》,是现存最早的东汉摩崖石刻。其内容记述了汉中太守鄐君受诏承修褒斜道之事,故又称“中国交通第一志”。《大开通》无写刻者名,且发掘横跨数个朝代,期间又经剜刻致使拓本不一,因而尽显神秘。其书亦篆亦隶,简古舒阔,纵有列横无行,俨然一股天然奇趣与宏壮气魄。杨守敬《评碑记》谓之:“余按其字体长短广狭,参差不齐,天然古秀若石纹然,百代而下,无从摩拟,此之谓神品。”

        张爱国教授对《大开通》情有独钟,别有会心,二十余载心摹手追,并以其为抓手,展开了诸如《叠字大开通》《四季平安》《古今对话大开通》等一系列创作尝试,锐意连接书法的传统与现代。此次展览,张爱国教授带领大家品读《大开通》古奥奇诡、抽象写意的美学特色,并分享其对当代书法创作的最新思考——为传统和现代两大几乎各自为政的创作取向寻索破局之道。

        在专家学者看来,张爱国的“大开通”作品展意蕴深远,美意延年。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认为,张爱国教授的书法作品,墨色浓郁、意笔连绵、气象宽广。他的隶书出自汉代摩崖石刻,凝重朴茂;他的行草,则从明清高堂大轴所出,又参以墨色层次之变,纵放而儒逸。张爱国教授数十年来在“现代书法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不少学术成果,体现了自身的学识修养。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硕士生导师,传承发扬了“浙美书法传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桃李遍各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顾问王冬龄说,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教育倡导的是一种通人之学。爱国本科、硕士、博士皆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后又留校任教。他在校期间打下了全面而扎实的基本功,这为其书法创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所以,他的书法创作不仅具有出色的创新观念与技巧,也非常当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认为,“大开通”既有汉隶的古朴与古拙,又带有清隶的活泼,我喜欢他隶书中比较舒展的形态,字形偏长,造型很有趣味,具有清朝的伊秉绶、陈鸿寿的风格在其中,同时也让人想到近代的陆维钊、来楚生的作品,能够感受到他书法中的功力是非常深厚的,我认为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隶书大家。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沈浩坦言,这个展名取得非常好,我个人认为《大开通》这件作品既是最传统的,又是最当代的,也是张爱国老师长期以来最喜欢且不断关注的一件作品。另一方面,我个人也认为在张爱国老师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大开大合是他的艺术特点。他既深入传统又不断探索中国书法的当代性和现代性,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西泠印社副社长童衍方认为,《大开通》是隶中有篆,雄浑朴茂,历来我们书法家都非常喜欢,张爱国汉隶的基础扎实,所以又会变通,他的《大开通》一定会临得十分精彩。我看了展览的海报,《大开通》的程式非常新颖,又有传统,又有新意,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清代的杨守敬说过:“《大开通》百代而下,无从摹拟。”老爱一定能够出带来新的意境。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张捷说,中国美术学院经历了漫长的书学之路,张爱国教授身体力行,从创作实践到理论研究,都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认知,并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在《大开通——张爱国书法作品展》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沈乐平说,张爱国教授的创作,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他既有扎实的传统功底,也不乏鲜明的个性化语言表达,所以在他的作品当中既有古典韵味,又有现代情怀,因此他的这个展览我们还是非常期待的。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童亚辉认为,张爱国先生长期从事书法教学、书法理论研究和书法创作实践,有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底和现代艺术修养,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相信这次“大开通”书法展览将呈现他新晋以来关于书法创作的最新审美理念和艺术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邱振中认为,书法事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张爱国这一批学生,他们已经成为书法领域的中坚力量。相信通过这样的展览,广大的观众会更加了解张爱国在教学、创作、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祝愿张爱国在今后的创作中、研究中、教学中不断地取得进步,对书法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西泠印社理事陈大中认为,我与爱国兄三十多年来一直是同学、同事,一路见证了爱国兄在书法学习、创作、教育各方面的勇猛精进、成绩斐然。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说,张爱国教授的书法给我的感觉是坚持传统,在传统里寻找一种新意,所以说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新鲜感,一种是人书合一,在传统笔墨技法的背后能够感受到一种人的温度,特别有亲切感。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白砥认为,《大开通》是汉代的一个摩崖刻石,也是张爱国一直以来在学习的隶书。这次他把“大开通”这个名字当作展览的标题,我觉得可能有几层意思:首先,他的隶书创作是以《大开通》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他有自己的理解和创造。其次,“大开通”含有“大”这层意思,就是要大气、要宽博,要有一种大的气度;“开”就是要开放,具有一种胸怀,而不是保守,这也是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必须要有的一种胸襟;“通”就是融通,包括各种书体的融通、中西观念的融通、书法创作意识的融通。所以,我觉得“大开通”这个标题起得相当好。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陈胜凯认为,这个展览名为《大开通》。这是他对他的学术和创作进行思考的最好的一个总结。展现了张爱国非常大的格局!而且是大开大合,纵横捭阖的一种气象。他通达,他把行、草、篆、隶、楷五体皆打通。尤其他写了一手漂亮的明清调行草书法,在90年代已经引领时风。

        《中国书法》杂志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邹涛说,因为他是王冬龄老师的高足,同时它也擅长隶书,特别是《大开通》。那么《大开通》因为它的“释读”的关系,所以我们一般的都绕着走,老爱是知难而进,我觉得这太了不起了。《大开通》这个现在看来的话,老爱的选择非常正确,为什么?因为《大开通》一个是字形非常开张,方正,然后大大小小在篆隶书之间,属于早期的隶书,所以它的字形和笔法就是在篆隶之间,这非常有意思,而且也有特点。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很有现代感。那么老爱正好他同时也搞现代书法,把目光放在这个里边,我觉得非常了不起,而且目光独特。

        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钱文忠认为,我由衷地相信:张爱国“大开通”展览必将是中国书法大变革时代的一个重要记录。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唐楷之说,我对他书法与篆刻艺术取得的成就非常的钦佩,他也擅于在高校里面教育学生,同时我在读书的时候深受他的启发,所以我在他的作品里面感受到笔墨的气息。还有对篆书、行草书那种用笔和创作的意识,对我也很有启发。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森说,书法属于“雕虫小技”,但又是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这古老的艺术如何创新?这是一个时代的课题。张爱国先生的“大开通”个人书法展,其作品中体现出不少传统的成分,又有好多创新的趣味,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开通褒斜道》这种磅礴的气派在其作品中也显露无疑,就这一点来讲,他的书法又有时尚性。深圳市书法院院长赵永金认为,张爱国教授行草书创作上的“明清调”书风在书坛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他在隶书创作上也非常有心得,尤其是他近年一些展览上“大开通”系列的书风,所以说张爱国教授在隶书和行草上是齐头并进的。他的书法一边潇洒,一边又有沉稳、厚重,这可以反映出张爱国教授既有活泼的一面,又有沉稳的一面,内心世界和其艺术创作是互为关联的。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认为,张爱国兄作品大气象、大格局、开新风、开时尚、通古今、通四海,是一个不可多见的好展览。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陈洪武说,长期沐浴在当代书坛创作第一线的实力派书法家、中国美术学院书法教授张爱国老师,是我的同乡书友,我实时以他为楷模。爱国老师的书法植根于秦汉碑石,以厚朴苍茫为魂骨。与此同时,他又吸纳宋、明、清行草帖学,多方融汇不少常格,从而形成一种跌宕起伏、大开大合的精神吐息,于厚重之中,升华出巨大、圆润、生辣、饱满的风格特征,予我以影响和启迪。在我的印象之中,爱国老师在艺术上从不满足于现状,总是上下求索,力图构建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新天地,表现出一位优秀中年书家勇于创造的个性风采。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院创作室主任李双阳认为,张爱国先生是从淮安走出去的优秀的书法家、篆刻家、理论家,同时也是书法教育家。他在中国美术学院求学多年,又在该院任教,在书法创作当中,特别是在汉碑研究、《大开通》体系的研究当中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所以他的展览必然会对当代的隶书创作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创作思路。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刊副社长张公者认为,张爱国兄这些年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出新的探索,我觉得这也是国美一贯的教学方针,那么对于传统的学习,实际我们要掌握的就是它的规律,也就是共性;掌握了规律和共性之后,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融入我们的个性,也就是拥有自己的风格,风格的创造是最难的,它要难于临摹的一百倍一万倍。那么爱国兄这些年他在寻找共性的同时将自己的个性融入其中,进行了非常好的探索,对于像爱国这样专业的人士来说,我们缺少的并非是对共性的学习,缺少的是对个性的发挥和探索,所以就这一点我认为爱国兄这些年做的是非常出色的,展览的作品也体现出他这一贯的理念和一贯的探索的精神。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当代书法教研室主任况尉说,张爱国兄的本科、硕士、博士都是在学术氛围浓郁的中国美院完成的,这就让他的真草隶篆、包括篆刻,乃至理论研究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在同龄人里面也是屈指可数的,名列前茅。正是有了坚实基本功的依托,所以他对当代书法探索和追求的“度”把握得非常精准,充满了“可读性”,也充满着“前瞻性”。这样一来我们对爱国兄“传统书法”的创作也好,或者在传统基础上的“当代书法”创作也好,都充满着期待。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驻校艺术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市慈善会·操应旺公益基金发起人、子非鱼艺术馆创办人、策展人操应旺说,首先,要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张爱国教授为我们深圳提供这样一个文化大餐,大开通摩崖石刻,千年名碑,因其字形四方撑满,外延伸展,形成了它的开放、博大的恢宏气象,再加上岁月悠远、风侵雨蚀,增添它的朦胧模糊的自然效果,这让多少年来的书法家们为之痴迷。张爱国教授就是从这种自然大开通的气象中找到了他的书法密码,形成了他个人的书法特质。我想如果把大开通的书法精神融入到我们自然生活中,那该是多好的事儿。倘若我们拥有了大开通的理念,大开通的思维,大开通的格局,那是妙不可言的!书法与生活永远密不可分。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摩崖石刻是中国最具豪兴与气魄的艺术形式。摩崖石刻展现出的,是中国古人胸襟中那种堪与造化之功抗衡的意志与力量——这种书写、这种刻画可以与山岳相砥砺,可以印证于天地。这种印证于天地的艺术,源自山岳崇拜的悠久历史。从泰山到徂徕山,从铁山到岗山,再到洪顶山……,伟大的北朝摩崖遍布北方中国的崇山峻岭。那些镌刻在幽岩绝壁上的巨大碑文,历经千古,独对天地。许多摩崖碑刻隐迹深山,并不期待观众的光临,然而,它却为山林打开了一个新的时空。随着岁月销磨,碑刻文字逐渐漶漫无踪,重新退隐入山河大地。但这却是中国古典文化中最为宝贵的遗产,值得深思,值得反复回味。这个展览呈现的是一位当代书家对近两千年前一片摩崖碑刻的经年累月的研习。爱国与《大开通》结缘始自二十年前。二十年来,他一往情深、反复揣摩,尝试着与这件汉碑做一场远迈千年的隔空响应与唱和酬答。

        在爱国围绕《大开通》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展现出两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命题,一为“空间”,一为“字法”。他师从中国美院王冬龄等诸位先生,皈依一个纯正、渊深、丰厚而又开放的学术体系。他的草书注重空间的表达,运笔轨迹在宣纸上构造出丰富、灵动的空间,一个“活”的书写空间。然而,爱国作品中的空间之“活”性不只来自林散之、王冬龄诸位先生的传承,更来自对《大开通》的追摹与探索。《大开通》的空间是活的,不单单活,而且错综坚实,铿锵有声,于疏密错落间生成一种奇特的秩序。爱国没有将《大开通》仅当作平面作品解读,而是把它还原到崇山峻岭中的那片山崖,因为它本身就是在摩崖刊刻过程之中形成。刻工在凹凸不平的坚硬崖壁上凿刻,在粉本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岩石的状况随缘而化、信手而为,于有意无意之间,形成了一种偶然的秩序——无数随机凝聚而成的命运般的“自由的秩序”,大小相间,参差错落,风姿绰约,气魄宏大。

        爱国从《大开通》中收获的,除了灵动错综的书写空间和自由的秩序,还有一种“字法”。对于现代书法创作来说,字法不只是结体,它更加本质。《大开通》隶书中参入篆意,结字简阔高古、外紧内松,通篇舒朗明豁。爱国从中深切体会到了“书法”和“字法”之间相互砥砺、彼此成就的关系。书家的每一次认真的书写,都是这个汉字的一次新生。在2019年的《草书苏轼诗轴》中,爱国将每个字都写得销魂荡魄,最后写到“草”之时,“书法”的现代意识自然发生。2020年的《醉》则走得更远,在“醉”字的解构和重构中,生出一种画意、一种字象——单字成象,酒酣耳热后的意气在画幅中弥漫洋溢。

        在《大开通》中,笔法即是刀法。摩崖石刻原本有底稿,最初也曾是墨迹。后世观者一方面通过“刀痕”来追摩“笔意”,另一方面又沉醉在这刀的运作与锋芒中,体味书法的“式”与“势”。这两个“shi”之间的关系,恰恰是书法美学之要害。“式”与“形”不同,它有形而上的意味,同时也有规矩、标准之义。而“势”则凝结着行动,书写之势寓于书写进程之中,动而暂停,动状犹在,动意犹存。所谓“势”,即是对情状意态最具意义时刻的把握。

        《大开通》的美学,用黄宾虹先生的话说,就是“不齐之齐”。在《国画之民学》中,他说:“大篆外表不齐,而骨子里有精神,齐在骨子里。自秦始皇以后,一变为小篆,外表齐了,却失掉了骨子里的精神。西汉的无波隶,外表也是不齐,却有一种内在美。经王莽之后,东汉改成有波隶,又讲外表整齐。六朝字外表不求整齐,所以六朝字美。唐太宗以后又一变而为整齐的外表了。借着此等变化,正可以看出君学与民学的分别”。黄宾虹先生倡导的“不齐之齐”,既是美学又是他的社会理想,背后是中国历史上“民学”的自由、刚劲、奋发之精神。由士人、书家、工匠和千年岁月联合成就的《大开通》,可以说是这种精神的典型表达。我一直觉得,与《石门颂》等汉代名碑相比,《大开通》更显简古朴拙,也更加锋锐劲健。如果说《石门颂》是“酒”,《大开通》就是“曲”,带有一种生拙简朴的活泼与力道。从这个展览中,我们惊喜地看到,在对《大开通》经年累月的观摩与钻研中,在这场横跨两千年的对话中,张爱国找到了打开“现代书法”大门的钥匙。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