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宗慰的艺术馨香

        作者:李百灵2023-03-19 08:02: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静物(油画) 58×73厘米 1940年 孙宗慰


        “孙宗慰先生是一位富有艺术理想、充满艺术情怀的美术家,在多种艺术主题和绘画的多种样式上勤奋探索,潜心研究,于年轻时代既展现出优秀的才华,更在不同历史阶段表现出鲜明的时代意识,有着丰厚的艺术积累。欣赏他精湛的创作成果,细品他艺术中蕴含的人文内涵和美学风采,将增进对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之路的认识,进一步弘扬由艺术先辈开创和形成的优秀传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道。

        孙宗慰是谁?他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艺术家,曾师从徐悲鸿先生,也曾跟随张大千西行敦煌考察石窟艺术。为纪念孙宗慰先生诞辰110周年,研究他的艺术与人生,并探讨中国近现代美术的绘画性问题,中央美术学院专门组织策划“心影馨香——孙宗慰绘画主题展”,并列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活动。

        孙宗慰1912年生于江苏常熟,家境自小康而中落,他在亲友资助下勉力读到高中毕业后,在南京市一所小学谋了一份教职。1934年孙宗慰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成为徐悲鸿的学生,并在后来成为徐悲鸿写实主义美术教育体系下成才的代表艺术家之一。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央大学在1938年迁校重庆。孙宗慰也随校入川,在战事流离中完成学业,并留校担任了助教。在此期间,孙宗慰关切现实,参加战地写生团,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他的大批作品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反映朴素的生活现实,描绘普通人的生活风貌,以抒情的造型和笔调表现风景和静物,画出诗意的光彩,无论油画还是中国画,都展现出现实主义思想与抒情写意语言相结合的艺术路向。

        1941年至1942年,孙宗慰被吕斯百举荐,协助张大千赴敦煌等地考察石窟艺术,借此学习民族传统,写生风俗民情。有资料显示,孙宗慰的西部之行晚于赵望云,但早于吴作人、董希文,他也因此机缘,成为中国第一批西北少数民族绘画题材的开拓者。在走向西部的旅程中,孙宗慰深为民族地区的生活风情与自然风景所感动,创作出一大批视像新颖、笔墨精妙的作品,为当时的画坛带去了感受西部民族文化与生活丰富性的清新之风,展现了将传统绘画精髓与现实体验相结合的艺术新路,形成了深远的影响。此次展览展出了孙宗慰20世纪40年代在甘肃敦煌、青海塔尔寺的临摹和创作,其中《蒙藏女子歌舞图》更是其蒙藏题材系列中的代表作品之一。

        1944年,孙宗慰在重庆举办“孙宗慰西北写生画展”,被徐悲鸿誉为反映蒙藏游牧生活、开拓胸襟眼界的先驱之一。徐悲鸿曾亲自题写前言,文中赞弟子:“以其宁郁严谨之笔,写彼伏游自得、载歌载舞之风俗,与其冠履襟佩、奇装服饰,带来画面上异方情调,其油画如藏女合舞,塔尔寺之集会,皆称佳构。”

        孙宗慰为徐悲鸿所识用,在徐悲鸿主持的中国美术学院(筹)、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中央美术学院,历任副研究员、副教授。1946年,孙宗慰随徐悲鸿到北平任教后,直面社会变化,画笔与时俱进,在20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先后创作了一批反映古都风貌和民生之变的代表作。他坚持以写实主义为基础,描绘人生长河行旅中的移步换景。在展品中,20世纪50年代表现天津塘沽新港的一组作品尤其值得观摩和研究。

        1955年,孙宗慰转任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因地制宜抓基础教学,对徐悲鸿美术教育学派的方法和经验加以发展。不论在何处任教,他都以大爱之心全情投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给学生留下了很多深刻而美好的回忆。孙宗慰先生学生代表、93岁的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杨先让回忆:“孙先生为人低调,不善言谈,但在教学中对学生要求十分严厉,对学生的生活也很关心。他曾替我交了一些伙食费,不许我还钱给他。我们见过先生唯一一次发火,是因为班里有位同学逃课,该修改的画稿一动没动,人也不知去哪里了。先生一气之下取下画板,打开教室门扔在走廊里,发出重重的咣当声。”

        回忆学生时代老师的言传身教与深厚的师生情感,杨先让感言:“以徐悲鸿为首的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初期的教员体系是中国美术界的脊梁骨,我们是在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就像是牧羊人,是我们的引路人,是给我们第一口奶的人,是我们的启蒙老师。”

        对于孙宗慰的艺术与人生,范迪安说:“孙宗慰先生是一位不求闻达、甘于寂寞、信守艺术纯粹精神的师长。他的作品所表现的内涵都发自内心的真诚感受,在尚美的追求中体现形式语言的美感,以‘画家之眼’观察自然景象,更以‘画家之心’歌咏自然生命,并且在教书育人的生涯中体现出这种大爱之心。”范迪安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