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回到母校

        作者:秦毅、赵明楠2023-03-21 08:38:06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供图

        3月19日,西安美术学院名家名师系列展“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开幕式暨研讨会在西部美术馆举行。

        中共陕西省委原副书记董雷出席开幕式,陕西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邓理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蔺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西京,陕西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安美院党委书记李智军、院长朱尽晖等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省内外领导、兄弟院校领导、艺术团体代表,企业代表、校友代表、美院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武小川主持。

        朱尽晖在致辞中表示,杨晓阳在西安美院工作生活近50年,以“大美为真”为核心,将自己对丝绸之路、对西部、对历史的积淀与创作、教学、管理与研究结合在一起,传递西美声音的同时,发出对丝绸之路艺术的强劲呼唤,绘制出丝路万千气象。他是艺术的大家、教育家、思想家、哲学家、创新家。此次把杨晓阳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写意写生展邀请回到西安美院,是秉承“走出去请回来”教学和创作理念上的一次重要举措,是落实“名家名师”进课堂的关键,是对大美术、大写意、大美院最好的践行,是立足于陕西汉唐文化、民间艺术、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的传承发展。通过此次展览,更好归纳和梳理了他对中国当代写意造型该如何走,该走到哪里的进一步认识。

        张晓凌在致辞中表示,杨晓阳是从陕西成长起来的画家,他的作品带有丝绸之路的文化基因,这也是他多年坚持丝绸之路考察和写生的根源。他是一位创造者、建设者,一位创新者,一位思想家,提出的“大写意”理论,是改革开放40年来理论界的重大成果之一,对中国美术界具有重要影响。

        蔺雨在致辞中表示,杨晓阳是新时代美术界的重要领导人,是促进中外美术交流的使者,是勇于改革创新的美术创作者,是国家级的教学名师,其“大美术、大写意、大美院”的三大理念深入人心。他对陕西美术、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文艺成就在文艺陕军的文化名片里熠熠生辉。

        杨晓阳表示,自己能返回母校举办作品展,离不开西安美院领导和师生的大力支持。他回顾了自己与刘蒙天、陈启南、刘文西三位老院长的趣事,多角度阐释中华文化精神和作为一位艺术家的艺术追求和社会担当。提出创作是根本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希望大家继续关心西安美院,让写生和创作结合;关注东西交流,尝试古今对话让中华民族文化生生不息。

        开幕式后举办了“东边日出西边雨——杨晓阳丝绸之路写意写生作品展”研讨会,三场研讨会主题为“丝绸之路与艺术”“写意与写生”“中国画特色教学”,分别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与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李青;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与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彭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西洁主持,来自各大院校和艺术机构等30余位重要艺术理论家、批评家参加研讨会。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杨晓阳带着他的创作成果回报母校、回报家乡,彰显了一位画家与教育家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

        此次展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西安美院实施名师引领名校的共同性,是行万里路写丝路情,弘扬优秀文化传道授业的艺术盛宴。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