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古代玩具的“智”与“趣”

        作者:星辰2023-03-22 08:05:3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现古代玩具的“智”与“趣”

        ——“大器玩成——中国古代瓷塑玩具展”在北京举办

          古代瓷塑玩具是古陶瓷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对于了解古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艺术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3月8日至5月7日,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北京市紫竹院公园管理处联合主办的“大器玩成——中国古代瓷塑玩具展”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展出。本次展出约400余件中国古代瓷塑玩具,时间涵盖汉至魏晋、唐、宋、元、明、清等时期,它们大部分以写实的技法来表现当时的动植物和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对于儿童来说,有趣的玩具是无字的启蒙读物、立体的“美丽童话”。民俗世情、儿童生活、神话传说作为瓷塑玩具里常见的题材,儿童在赏玩的同时,也可以从中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通过玩具,他们可以轻松愉悦心情,开拓认识领域和思想空间,丰富童年的精神生活。正如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马小玫所说:“这些古代瓷塑玩具记录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体现了不同朝代的人文风尚和艺术特色。从展览中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艺术匠师们用自己的手工技艺表达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器玩成——中国古代瓷塑玩具展’是今年紫竹院行宫文化展的第一个展览,展览中有很多题材可以从儿童的角度来了解各个时期的社会发展。”紫竹院公园管理处宣传科科长史慧娟表示。

          古代民间陶瓷玩具作为智慧、艺术的结晶,是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动力。一件乡土玩具,往往使上了年岁的人激动不已,仿佛又能回到童年时光,勾起许多甜蜜的回忆。据收藏家、本展策展人朱海彬介绍:“中国瓷塑玩具最早可追溯到战国,真正走向成熟是在汉代。我们称之为玩具,但古人把这些玩具当作教具,通过它们潜移默化地对孩子进行德育、智育、美育、力学、声学、动植物学等启蒙教育。展览对于几乎没见过古代教育的现代孩子来说,不仅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还可以让他们通过重温古代的玩具,感受古人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这些小小的瓷塑玩具,把我的记忆带到了儿时。小小的瓷塑玩具凝结了各时期匠人的心血,作为现代人我们如何把这些优秀的瓷器文化保存传承下去,是一个大工程。希望每个人都像一颗种子一样,把文化输出传播,传给身边的人、传到海外。”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霍岳军表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