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令钊、钟涵、邓澍、侯一民、詹建俊、李化吉先生座谈会举行

        作者:邱武霞2023-03-22 08:19:27 来源:文旅中国

        座谈会现场

        3月20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壁画学会、中国油画学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美术馆、离退休工作处、壁画系、油画系共同承办的“大道丰碑——纪念周令钊、钟涵、邓澍、侯一民、詹建俊、李化吉先生座谈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去岁今春更迭之际,中央美术学院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周令钊、钟涵、邓澍、侯一民、詹建俊、李化吉六位先生不幸离世,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界的巨大损失。为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礼敬先生,致敬传统,传承美院精神,学习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奋斗与奉献的高尚精神,在继往开来的征程上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中央美术学院于2023年3月14日—3月23日举办“大道丰碑——纪念周令钊、钟涵、邓澍、侯一民、詹建俊、李化吉先生系列学术活动”,“大道丰碑”系列学术活动包括专题纪念展览、学术讲座周及纪念座谈会。

        座谈会以全体起立默哀的形式开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诸迪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文联向六位先贤表示深切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向六位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六位先生的毕生奋斗与艺术创作为20世纪中国美术,特别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美术教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遗产和艺术财富。对他们的追思缅怀就是要回顾他们的艺术人生,学习他们的杰出风范,继承他们的光辉业绩,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他们都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楷模。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发表了缅怀感言,他指出,六位老先生是中国文艺界老一辈的杰出代表、德高望重的著名美术家,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六位美术大家是中国现代美术多个领域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主要代表人物,他们参与和见证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阶段,他们的艺术活动是中国现代文艺的组成部分,他们的艺术成就就是中国现代美术史的重要内容,他们的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的精神传统和文化财富,他们所开拓的事业、奠基的领域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已经举办了五场学术讲座,先生们的学生辈,也都是有经验的艺术家和老师,为讲座作了充分的准备,用声情并茂的语言、特别是用大量的文献图片资料讲述先生艺术的故事、人生的故事、教书育人的故事,为全校青年学子上了生动而深刻的思政大课,使他们理解和认识一代先生以毕生心力塑造的中央美术学院优秀传统。通过今天的纪念座谈会,我们更多地追忆六位先生的艺术业绩,对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艺术风范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为了表达对六位先生的敬意与怀念,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唐小禾,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油画学会会长许江,专门录制视频致辞。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嘉宾还有家属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老领导、老教授,以及联合主办单位各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代表、党政管理部门、院系负责人代表以及油画系、壁画系全体教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