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铁骨——记姚铁力书法

        作者:友堂2023-03-24 07:50: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姚体魏碑方正字体集字作品

          出生于辽宁省黑山县的姚俊卿是中国电视、电影字幕艺术的领军人物,他在书法艺术与电视、电影的结合,书法艺术运用于生活方面做出了很好示例。2020年姚铁力以魏碑字体书写的“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在方正字库上线,2022年“方正字迹——姚铁力行书”上线,两款字体上线以来受到了不少用户的喜爱。姚铁力从小在父亲姚俊卿以及诸书法名家的熏陶之下成长起来,传承着其父亲的书法风趣与气象。

          书法的学习是不容易见成绩的,总是需要人勤勉为之,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曾说:“自古贤哲,勤乎学而立其名,若不学即没世而无闻矣。”所以任何一点的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而成为一位出色的书法家,更是可想见其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所谓“百艺率三年可成,独书用毕生之力”。姚铁力曾对于《张猛龙碑》《兰亭序》《元倪墓志》《祭侄文稿》《争座位帖》《题苏轼寒食帖跋》等进行临习与研究,这是书法朴茂有骨力的基础。对于姚体行书风格的形成,《兰亭序》《祭侄文稿》《张猛龙碑》等都有很大帮助。其次,对于家学的传承也是“方正字迹——姚铁力行书”成形的又一重要基石和关键点。观姚铁力行书,能明显感受到与其父亲书法之间的一脉相承,尤其是对于魏碑、“二王”、颜真卿,包括对于黄山谷的取法。因此,这个字库字体便是在参研深究古今之瑰宝、承续先贤及家传基础上综合形成的。

          姚铁力书法得力于魏碑之外,还深受王羲之与颜真卿的影响,追求妍美与大气,同时不失雄浑,彰显正大气象。魏碑书法自清代碑学兴起以来,为中国书法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路线。魏碑书法多见于石刻,且以方峻、淳古为尚,近百年来,在魏碑书法的实践之中,学者往往笔墨沉雄,姿势奇绝,姚铁力在汲取魏碑书法的内韵之时,也观照着近代魏碑大家的书风,所以我们能清晰地看到其方峻、沉雄的用笔特质。姚铁力同时也是“书圣”王羲之的信徒,尤其是对于《兰亭序》以及《集王圣教序》的追崇。《兰亭序》被奉为“天下第一行书”,其笔墨之妙,可谓“尽善尽美”。姚铁力对于王羲之书法的学习,也可以说是对于帖的学习,与魏碑相对应,碑帖结合。笔者曾一度认为,尊碑或帖,无论何种,其实没有必要将之做如此的分别,但取其神气而已。就如姚铁力崇尚颜真卿书法,颜真卿所生活的年代,没有碑帖的概念,但是其所学习的环境则受到了这两种书法样态的影响,但并没有人说他的书法是尊碑还是尊帖,而是时代以及个人理念所呈现的一种书法样态。颜鲁公的雄浑、正大可谓是千古称雄,姚铁力包括其父亲都是得力于鲁公书法的。鲁公忠臣名士,故而书如其人。姚铁力由对魏碑、王羲之到颜真卿的取法,是一个追求正大、雄浑与妍美并趋的过程,这个理路是有价值的,是展现个性风采的学书路线,也即是一个由传统到个性风格的学书理路。姚铁力的书法,无论行书还是魏碑楷书都追崇着骨力,有一种铁骨铮铮的意味充盈其中,这也正如其名,正如其人。

          方正字库对于书法艺术与实用之间构架了一座桥梁。对于“姚铁力魏碑”“姚铁力行书”,姚铁力曾称:“关于‘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这一风格,应该说是我大半生的积累,这种积累包括对传统的研究,包括对家学的继承,也包括对当代的借鉴。明确讲,‘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就是一个汇集多方面因素的一个结合体。”这是一个漫长时间的积累,是两代人的传承,更是对于千百年书法传承的敬仰。方正字迹“姚铁力魏碑”“姚铁力行书”都有一种方正、俊朗、沉雄、大气的观感,其用途适合各类商品、广告、商标、海报等,这也是姚铁力书写字体的目的所在——艺术生活化,生活之中处处都能与书法艺术发生着关系。姚铁力此举对于社会、对于艺术的那份心境、责任与担当,也在两个字体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