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放”风筝

        作者:司徒一凡2023-03-24 07:58:39 来源:光明日报

          (1/6)①

          (2/6)②

          (3/6)③

          (4/6)④

          (5/6)⑤

          (6/6)⑥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集邮撷趣】

          春天来了,花红柳绿,风和日丽,又到了适宜放风筝的时节。风筝又称风琴、纸鹞、鹞子、纸鸢。放风筝是我国民间传统游戏,在许多地方,也是清明节的主要习俗。清代诗人高鼎《村居》中就有描述放风筝的诗句:“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国历年发行的邮票,也展示了各种造型的风筝和放风筝的不同场景。

          我国最早的风筝邮票是中国人民邮政1963年6月1日发行的一套12枚《儿童》邮票中的“春天来了”(图①),图案描绘一名男孩正拿着一只燕子风筝准备放飞,画面充满稚气与童趣。而4种燕子造型的风筝出现在1980年5月10日发行的一套4枚《风筝》邮票第一组中,其图案选自曹雪芹的《南鹞北鸢考工志》。第1枚是“雏燕”(图②),圆嘟嘟的造型活像一个胖娃娃,左右翅膀各有荷花图案,寓意“新荷出水”;第2枚是“瘦燕”(图③),腰部纤细,婀娜多姿,肩尾及腰部绘有蝙蝠、桃子等图案,寓意“多福多寿”;第3枚是“半瘦燕”,肩尾部有蝴蝶图案,两翅则有蝙蝠图案,寓意“蛱蝶寻芳,百福骈臻”;第4枚是“比翼燕”,有两个头,绘有蝶恋花图案,寓意“比翼双飞,白头偕老”。

          1987年4月1日面世的第二组《风筝》邮票全套仍为4枚,是为当年在山东潍坊举行的“国际风筝节”而发行的。第1枚是“鹰”(图④),描绘象征勇猛和力量的鹰形风筝长空展翅,栩栩如生;第2枚是“龙头蜈蚣”(图⑤),展示由张着巨嘴的龙头与蜈蚣状身体连成一体的风筝腾空飞翔,气势磅礴;第3枚是“八卦”,呈现按阴阳八卦图形分布的风筝凌空翱翔;第4枚是“凤凰”,百鸟之王翩翩起舞,美丽吉祥。

          2010年4月5日发行的一套3枚《清明节》邮票中的第2枚“踏青”,描绘5名儿童在蓝天白云下的芳草地放风筝的情景。另一枚以清明节放风筝为题材的邮票是2015年2月4日面世的一套6枚《二十四节气(一)》邮票中的第5枚“清明”(图⑥),票型采用扇形,以国画小品形式描绘一家三口带着小狗在户外放风筝的场面,人物造型憨态可掬,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此外,我国港澳台地区也先后发行过风筝邮票。澳门1996年10月21日发行一套4枚《风筝》邮票和1枚小型张,其中的风筝造型分别是蜻蜓、猫头鹰、蝴蝶、雏燕及龙头蜈蚣。香港1998年11月15日推出一套4枚《香港风筝》邮票,分别有蜻蜓、龙头蜈蚣和两种蝴蝶风筝图案。台湾2001年7月13日发行一套4枚《风筝》邮票,其中的风筝分别采用龙、凤、虎、鱼的造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