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摄影教育创新 促进摄影艺术发展

        作者:郭廷元 焦洋2023-03-24 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是全国率先创建摄影系的高等艺术院校,经历了中国高等摄影艺术教育从无到有的过程。摄影系经过三十多年的教学探索,在摄影专业的教学工作中逐渐形成以专业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创作课三个门类课程为主的教学体系。摄影的本质是依靠光与影记录现实的艺术,具有显著的时代性特征,优秀的摄影作品镌刻着历史和人文元素,烙印着国家和民族的记忆,陶冶着大众审美。艺术来源于生活,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运用色彩、影调、线条等造型理论,培养学生鉴赏美的形式、识别美的结构的能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审美感知,在提升学生审美意识、培养审美情趣、增强创造美的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摄影这门艺术类高校的专业基础课,无论在课程目标方面还是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摄影系将传统摄影技术与数字影像技术相融合,将纯摄影经典创作和当代影像创作相融合,将摄影理论与当代艺术理论相融合,为促进新时代摄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细心观察 拓展思维

          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在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并洞察生活,让学生从日常生活中主动汲取摄影创作的灵感与动力,拓展创作思维。摄影系教师引导学生从生活阅历的积累中积蓄情感力量,把握创作灵感,不断摸索创作规律,努力创作出启人心智、引人深思的摄影作品。专业教师在课堂内外带领学生在观察生活时拓展思维、变换角度,将自己的审美意识与情感巧妙渗透到作品中。特别是在拍摄客观事物时,教师带领学生探索不同的视角与表达方式,转换摄影思维,充分发掘独特的创作思路,形成与众不同的摄影语言。结束前期创作后,摄影系教师在后期创作中强调继续拓展思维,聚焦摄影艺术的多元视觉呈现,融合应用数字内容转换与数字媒体设计,以锻炼学生的摄影创作能力。

        激发潜能 大胆创新

          摄影系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不追随他人的脚步、走他人的老路,要打破陈规,敢于标新立异,以富有个性色彩的摄影艺术语言开展创作。摄影系教师启发学生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创作作品,指导学生变换角度与位置,领会摄影作品表现的侧重点、主题形象等,创新摄影表现手段,进一步揭示事物本质,以独具特色的审美思维展现摄影艺术之美,带领学生积累更多的摄影创作经验,为创作更优秀的摄影作品奠定基础。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在2020年1月主办的实验影像教学展,将摄影课堂教学延伸到校外美术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们了解影像艺术的概念,梳理并强调影像语言的特性,让学生主动思考,汲取经验,将创作经验与个人艺术语言有机融合。

          同时,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在教学中注重深挖学生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对摄影艺术魅力的追求,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艺术眼光,指导学生全面细致地观察拍摄对象,于观察中认真钻研,于探索中不断推敲。摄影系教师以这一理念为基础,引导学生关注摄影镜头的表现力,在摄影过程中重视增强广角视域、细致影调、瞬间张力、特写冲击、灿烂色彩等摄影表现力。在评价学生摄影作品时,摄影系教师一对一地帮助学生分析作品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学生主动分享创作心得及下一步拍摄计划,并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鼓励学生用开放的视野、审慎的态度对待摄影,努力挖掘学生在摄影艺术领域的创作潜能。

        价值引领 主动探索

          唯有不断提高艺术修养,才能不断创作出感人形象,成长为优秀摄影师,让摄影作品切实发挥激发人的意志、完善人的品格和陶冶人的情操的作用。为此,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专门开设专业创作课,包括彩色摄影与色彩管理、数字影像与创意、人像摄影、广告摄影、报道摄影与图片编辑、摄影古典工艺、摄影艺术表现等创作性课程。教师在教学中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并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创新,通过命题创作等方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索和研究。摄影系不断深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努力让摄影作品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教师在课堂中带领学生学习和分析经典优秀摄影作品,从中汲取创作经验,并对比自己每一次的摄影创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丰富创作阅历、不断提高艺术修养。在教学中,教师结合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制定教学计划,精准确定创作命题,有针对性地深化学生对摄影艺术语言的探索研究,以理论指导实践,切实达成教学目标,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创作状态。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创作水平,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举办“青年·鲁艺说”影像故事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以命题创作的形式激励学生主动探索。入选作品中,有的定格了不经意间的温情动作,有的表现了拍摄者瞬间的情绪反应,有的感叹时光的匆匆流逝,还有的赞叹崛起的泱泱大国。参赛者们以图片、微视频的形式将观众带入情境,生动、真切地讲述着作品背后的故事。这些作品表现了新时代摄影系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不懈探索以及对社会发展的认识,展现了别样的青春风采。系统的专业教学与丰富的实践活动,引领学生不断探索专业领域,坚定理想信念,升华爱国主义情怀,对于引导学生践行鲁艺初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