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履痕”冯远“规模最大”艺术展在沪开展

        作者:高志苗2023-03-25 08:3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24日在沪开展。 高志苗 摄

        横跨40年创作生涯,500余件艺术作品……“翰墨履痕”冯远艺术展于24日在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海派艺术馆开展。

        “这次展览是我在全国各地展览中,规模最大、品种最为丰富、(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展览。取名为翰墨履痕,‘履痕’意为在各个时间段留下的痕迹、作品,也印证了我从美术爱好者一路从事艺术创作的过程,进步着、发展着,改变着。”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艺术家冯远同日在上海表示。

        本次展览主题为“翰墨履痕”,由“尚意人文”“尚技形神”“表象之上”“诗史之中”“有无之间”五大单元版块进行呈现。展出作品的艺术语言以水墨设色为主、工写兼俱,兼及其它,共计500余件(幅)作品。

        从“北大荒”知青到浙江美术学院研究生,从美院教授、副院长到政府官员、美术馆馆长、文联和美协的负责人,作为画家的冯远利用边边角角的时间构思、创作。

        据了解,他的作品多以反映历史题材和现实生活为主,追求造型严谨生动,生活气息浓郁,绘画形式新颖,擅长创作大型史诗性作品和古典诗词画意作品。

        其代表作品有中国画《世纪智者》《屈赋辞意》《今生来世》《逍遥游》《远山》《心幡》《逐日图》等;主要论著有《东窗笔录》《重归不似之似》《回到单纯》《人的艺术和艺术的人》《以传世之心修为传世之作》《水墨人物画教程》等百余万字;出版有作品集、论文集、教材多种。近四十年来,其作品入选国内各届大型美术展览,获金、银、铜及优秀奖20余次,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3月24日至4月23日(周一闭馆)在海派艺术馆(新镇路1536号)1、2、3号展厅呈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