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件明清书画藏品赴美展出

        作者:吴薇 王晓沛 杨煜 王明义 孙畅2023-03-25 08:35: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3日,名为“河上花:中国花鸟画之道”的明清书画展在纽约进行展览。

        此次天津博物馆、常州博物馆精心挑选出了70件套明代院体画、吴门画派、金陵画派、四僧、恽派、扬州画派、海派等明清重要画派、重要画家的花鸟画藏品,能够较为完整、清晰地展现明清中国花鸟画发展的脉络,让观众从中更好地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此次展览的“明星”展品,就是清代画家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图》卷真迹,这一长近13米的花鸟画巨制,运用了苍莽的笔色和奔放的笔触,以泼墨大写意的方式表现出他心目中的荷花图景。

        天津博物馆书画研究部工作人员韩小赫表示:“中国画经常会表现很多吉祥的寓意,还有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比较精华的内容,像我们的四君子梅、兰、竹、菊,高洁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我们也是想通过我们的书画作品,把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向海外观众传递、表达出来。”

        这整幅《河上花图》长卷虽然有13米长,但是它是一气呵成,中间这种笔墨的运用和浓淡的变化是酣畅淋漓的,它没有一点笔触的凝滞感,它的线条都非常流畅和优美。其中的荷花的描绘都是简单的几笔勾勒,就能将一个荷花的形象展现出来,这可以说是中国写意花鸟画当中的一个代表作品。

        为保证文物顺利出展,天津博物馆邀请了国家文物局天津进出境管理处的专业人员对出境文物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并聘请专业的艺术品运输公司逐件进行包装、运输,最终由天津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封箱,全流程保障文物安全。

        据悉,此次画展在美国纽约市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开幕,同期还将举办学术论坛、出版展览画册等配套活动,展览将持续到6月。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吴薇 王晓沛 杨煜 王明义 孙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